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局逐點反擊利益輸送指控:採購銅芯罩 合理更合法

2020-05-08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業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講解生產「銅芯抗疫」口罩的廠房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業務拓展總監陳慧欣講解生產「銅芯抗疫」口罩的廠房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泛暴派竟為政治目的故意將「好事說成壞事」,包括聲稱事件存在利益輸送云云。創新及科技局昨日逐點反擊無理指控,指出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以非牟利性質承辦項目,用「友情價」接單,並由晶苑國際集團的越南廠房負責生產,整個過程符合政府採購規例和程序。該局同時徵詢了法律意見,確認符合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議要求。截至昨日晚上8時,已有接近229萬人登記領取可重用口罩。■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銅芯抗疫」口罩過去數天一直遭泛暴派抹黑,首先是聲稱生產商與政府關係密切,涉及利益輸送;進而質疑口罩生產未經過招標程序,以及口罩質料有問題等等。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有關口罩是由晶苑國際集團位於越南的廠房生產;荃灣南豐紗廠、土瓜灣聯業製衣無償借出車間擺放口罩;位於大埔工業h的龍達紡織公司環保紗廠提供無塵室,為口罩進行臭氧消毒。

局方還回應了坊間各項質疑:

1.利益問題。創科局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於今年二三月間聯絡過不少可重用口罩的供應商,惟大部分回覆表示已停產、貨量不足、因出口限制而未能出口,或未能提供檢測證明等。香港既沒原材料亦沒有生產線,要面對多國爭相採購防護物品,實施出口限制或停工令等,政府必須立即研究能否直接生產足夠符合標準的可重用口罩供全港市民使用。

政府審視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可重用口罩時,認為其設計及材料可達要求,並有檢測證明符合相關國際標準,但能否量產則要視乎是否有該等原材料供應。該中心與業界建立了廣大網絡,在短時間內匯集所需質量的原材料和生產線,因此以直接採購的方式委託該中心統籌生產,以期在最短時間內向香港市民供應可重用口罩。

對於晶苑國際集團董事王志輝,兼任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蔡淑嫻表示,就口罩一事與政府聯絡的是晶苑行政總裁羅正亮,對方以「友情價」接單。王志輝是其後負責跟進,當中並不涉及利益輸送。

申報利益 無參與討論

晶苑國際昨晚書面回覆傳媒查詢時指,王志輝已於今年2月底在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董事局會議上申報利益,並交代正協助政府進行項目,他亦無參與項目的任何討論及決定。

社會責任 1美元接單

2.價錢問題。晶苑國際的書面回覆指出,是基於社會責任配合及支持生產計劃,務求於六星期內生產逾700萬個口罩送達香港,而每個口罩加工費報價少於1美元(約7.8港元),只按生產成本報價,並非從一般商業角度考量。

至於為何選擇於越南生產,則是基於量大、時間迫切,且當時越南疫情較輕緩,物流通關暢順。

臭氧消毒 紫外光殺菌

3.質素問題。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昨日下午邀請傳媒到位於大埔工業h龍達環保紗廠的工場參觀。該中心表示,項目中約50萬個口罩由借用的荃灣南豐紗廠及土瓜灣聯業製衣的廠房生產,再運往大埔龍達環保紗廠消毒。

該中心總監陳慧欣指,廠房主要負責為口罩消毒,口罩經過機器進行臭氧消毒後,達至除塵效果,之後會運到無塵間入袋,並放在紫外線(UVC)燈下殺菌15分鐘,職員會穿戴髮網、口罩及手套等保護衣物,符合衛生安全要求。

採購規例 可直接採購

4.招標問題。創科局其後發新聞稿進一步解釋指出,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訂明,可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進行直接採購,整個重用口罩項目過程符合政府採購規例和程序,亦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議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