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護渠防爆疫 17年未搞掂

2020-05-08
■土瓜灣不少舊樓的喉管問題遭長拖。■土瓜灣不少舊樓的喉管問題遭長拖。

沙士後3關鍵補救措施無影 糞管亂駁埋「炸彈」

青衣長康h康美樓及大埔富亨h亨泰樓糞渠播毒事件發生後,再次引起公眾對管渠安全衛生的關注,其實這種都市計時炸彈早在2003年沙士期間引爆過,淘大花園逾300住戶因此染病,當年屋宇署與業界磋商連串補救措施,然而17年過去,香港文匯報翻查海量的文件,發現最少三大關鍵性措施(見表)仍是未落實,包括修訂喉管新規格、加強措施防止U形聚水器乾涸、向公眾發出抽氣扇規格指引等仍是交白卷。政府歎慢板下,記者到舊區巡察私樓渠管設計,發現舊問題仍未解決,隨時釀成淘大花園翻版。■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新冠肺炎仍在全球大流行,疫情死灰復燃的隱憂未消除,公眾除了要注意個人衛生,喉管衛生問題同樣不容小覷,但香港文匯報記者隨同工程顧問郭寶及李衛榮巡察土瓜灣、旺角一帶的私樓,發現渠管問題仍一直存在。

茤迠羶暾 受潮恐塌牆

郭寶指出,近年因為住屋需求大增,舊區愈來愈多單位被改建成茤苤A每間茤苳]需鋪設獨立廁所,以致渠水管及糞渠胡亂搭建,部分更違反法例也無王管。現場所見,土瓜灣不少位於街道上方的露台或騎樓被圍封並改建為茤苤A從外牆就可以看到一些露台加裝糞渠並接駁到主糞渠。

他說:「首先,這類改建已違反《建築物規例》規定,新設的廁所及廚房亦不能在位於街道上方的露台之內建造,因為此類露台外牆無足夠的承重力,長期作廁所或廚房使用則會過於潮濕,有損壞牆體的風險。」

半開放設計 易淤塞漏毒

更值得關注的是茤衁瑭T渠接駁不規範,部分糞渠沿牆壁幾經彎折才通向主糞渠。郭寶說:「糞渠加裝分支就容易造成負荷,加大爆渠風險,此外《建築物規例》亦規定,除非無可避免,糞渠不得有彎位,若彎位無法避免亦必須成鈍角。」但現場所見,多數加裝的糞渠彎位都是呈90度直角,明顯增加了淤塞風險。

記者現場巡察亦發現,土瓜灣不少舊樓的污水渠為半開放式(漏斗)設計,多條由各單位伸出的細渠經一個方形的集合箱進入外牆主渠,而集合箱並無上蓋密封。李衛榮表示,「若任何一戶住有新冠肺炎患者,他嗽口後將分泌物吐入洗手盆排到污水喉,一旦集合箱的污水量過多,這種半開放式的設計會有污水溢出或飛濺的可能,其他單位便有感染風險。」另外,如有雜物等跌入水渠集合箱中,也容易造成渠管堵塞,以及污水溢出,也會污染周圍環境。

本港渠管亂搭亂駁已是都市計時炸彈,2003年淘大花園的播毒事件,引致300多戶集體感染後,連世界衛生組織也派專家來港調查及提出改善建議,特區政府當時痛定思痛,屋宇署成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及與業界開會,研究修訂《建築物條例》及《建築物規例》改善樓宇設計及排污系統方案,以及修訂喉管規格,防止病毒散播,包括要求新建樓宇將洗手盆等污水集中於U形濾水器處理,以發揮隔氣作用,採用分層式污水管設計,以減少污水下沖時的壓力等。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透露,當年政府打鑼打鼓與業界商討改善渠管設計工作,業界也持開放態度接受新法規,但之後卻沒了下文,他說:「可能係技術以外的問題使方案胎死腹中。」

擬修例立法 只聞樓梯響

隨茖F士一去不返,政府的修例立法工作只聞樓梯響,直至2005年出現禽流感,渠管問題再受關注,屋宇署當時接受傳媒查詢時,稱已委託顧問公司對排水系統的規例進行研究,顯然由2003年至2005年相關工作仍處於議而不決階段。

直至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屋宇署再次提出兩項修例方案,包括加強規管渠管設計。屋宇署接受查詢時表示,該署正就《建築物(壎苀]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規例》)進行修訂工作。第一階段的修例工作已於2015年完成,一如以往,屋宇署會就第二階段的修訂諮詢業界後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有關修訂亦同時包括考慮廢除可使用水斗的相關規定。

發言人續說,根據《建築物條例》,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沒有遵從渠管修葺令,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1年,並在未有遵從命令期間,每天另處罰款5,0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