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改良專利技術 銅芯罩更安心

2020-05-09
■葛儀文(左)澄清,CuMask是建基於早前日內瓦獲獎口罩技術改良,能重複清洗60次,所以兩者屬於同一產源。圖右為蔡淑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葛儀文(左)澄清,CuMask是建基於早前日內瓦獲獎口罩技術改良,能重複清洗60次,所以兩者屬於同一產源。圖右為蔡淑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重用次數較原設計多一倍 240萬港人登記領取 反駁「黃媒」抹黑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緩和,為了保持「零確診」紀錄,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全民免費派發可重用60次的「銅芯抗疫口罩」(CuMask),其設計於2018年曾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然而,攬炒派為煽動反政府情緒,與「黃媒」合謀對CuMask作出五大失實指控,包括該口罩沒有使用獲獎的「弱磁場防污染」技術,是「專利造假」等。統籌該項目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昨日澄清,CuMask是建基於早前日內瓦獲獎口罩技術改良,能重複清洗60次,所以兩者屬於同一產源。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琣b立法會會議上則強調,政府在整個口罩生產過程問心無愧,並透露截至昨晨9時,已經有240萬港人登記領取口罩,反映口罩受市民歡迎。■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抹黑:CuMask沒有使用「弱磁場防污染」技術,是「專利造假」

事實:「弱磁場防污染」只是其中一項獲獎技術,其餘獲獎技術也有在CuMask應用,無造假

有「黃媒」報道稱CuMask沒有使用獲得2018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口罩技術之一的「弱磁場防污染」技術是「專利造假」。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在記者會上解釋,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之口罩技術,主要有5種特殊設計,包括「弱磁場防污染」、銅微粒、符合人體工學、防菌能力及可多次重用技術,後四者都有應用在CuMask生產中。

他續說,CuMask之所以沒有使用「弱磁場防污染」技術,是因有關技術令口罩只能清洗20次至30次,經改良的CuMask雖然沒有採用該技術,但可重複清洗60次,而且原有的「弱磁場防污染」技術,經水清洗後防菌功能會降低。

葛儀文多次強調,由於CuMask是基於2018年獲獎的專利技術改良而成,故介紹產品時,一定要提及獲獎的專利。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琣b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亦強調,CuMask採用設計與得獎口罩「同源」,認為提及專利仍然合適。

抹黑:CuMask含銅,人體吸入或損健康

事實:有層隔阻擋吸入

「黃媒」引用香港化學科補習導師鄺士山的言論,聲稱CuMask含銅,如人體吸入或有損健康。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回應稱口罩其中兩層含銅,後面皆有層隔阻擋,不會直接接觸人體。

較近面部一層含有的是「微銅粒」而非「納米銅」,粒子較大故會被層隔阻擋,不會被人體吸入。外面一層為銅紗,亦即口罩最外一層,隔幾層先到臉部,故亦無進入人體問題。

抹黑:無使用「弱磁場防污染」技術,瞞騙公眾

事實:一開始已講明CuMask沒有用「弱磁場」技術

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日在財委會會議上稱,CuMask與獲專利的「弱磁場」口罩是「風馬牛不相及」;陳淑莊稱事件不可思議,是「狸貓換大子」;尹兆堅稱政府魚目混珠,「即係你話你發現鰽祕抴雀艨滿A但M家話改良用鯰魚」,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早於本周二(5日)的記者會上,已明確表示CuMask沒有使用「弱磁場」技術,他當時說:「2018年那時有一款口罩加了微(弱)磁場的功能,這個口罩、這一款口罩(CuMask)就沒有用到微(弱)磁場,原因是那次是製造可洗20次的口罩,這次我們想造一個可洗60次的口罩,微(弱)磁場的功能洗了20次後會減弱及不穩定。」

抹黑:CuMask單是研發成本高達8億元

事實:整個CuMask項目涉款總額8億元

CuMask整個項目涉款達8億元,其中約3.6億元為是次派發900萬個口罩的生產費。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昨日披露,每個口罩的製作成本約為30元至40元,其中原材料約佔10元、加工費少於7元,其餘成本主要為貨運費。

政府8億元撥款為實報實銷,目前尚未用完,將繼續留意撥款去向,預計政府可於8月公開財務報表。

抹黑:CuMask未有公開招標,涉及利益輸送

事實:疫情原因,沒有公開招標是逼不得已

由於CuMask沒有公開招標,而是直接委任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統籌生產口罩,被攬炒派質疑有利益輸送。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解釋,以往進行不同計劃時都會公開招標,但由於疫情緊張,今次的做法是特殊情況。

她指出,政府曾計劃以採購方式購買坊間的重用口罩,並要求不同地方的駐外辦事處聯絡當地供應商等,但因為各地有出口或只剩下少數口罩數量,故無法提供所需口罩。

蔡淑嫻強調,沒有公開招標的做法是逼不得已,且得到政府內部批准,而在物色生產商、物料的過程跟足《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的程序及規則,重申牽涉公眾健康的工作可進行直接採購,局方亦徵詢了法律意見,確認過程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議要求。

對於協助生產的晶苑國際,其執行董事王志輝同時為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是否有利益衝突?蔡淑嫻表示,王志輝於2月底的中心董事局會議上已經申報利益;亦沒有參與項目的任何討論及決定,不存在利益衝突。

她承認自己的敏感度不夠高,倘及早公佈廠家資料,以及重用口罩改良了的技術,就不會引起混亂或大眾的疑惑:「生產商當初想保持低調,不想出風頭,但之後傳媒不停追問,政府獲得對方允許公開。」

至於會否公開原材料供應商名稱,蔡淑嫻表示需要「問一問」,因為對方顧慮口罩材料應否留在本地使用,擔心公開後會令當地政府不高興,而局方亦有協議不公開名稱。

她表示,政府日後若在該計劃下派發防疫物資,例如濾芯,會以招標形式採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