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文匯觀察】阻止返貧 關鍵在人

2020-05-13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今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收官之後怎麼辦?「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兩次下基層調研重點均涉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中國正在從長計議,為避免返貧和解決相對貧困問題謀篇佈局。脫貧之後的首要任務便是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中央已明確,實行「四不脫」政策,即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目的就是確保脫貧成果不出現反覆。這是實現後續鄉村振興的「壓艙石」。鞏固脫貧成績,不能光靠輸血,還要建立造血機制,其中夯實產業基礎便是脫貧之基、致富之源。

今年4月,總書記在陝西柞水縣考察時為「小木耳、大產業」點讚。近日在山西大同市考察時,他又提出要讓黃花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草」,將發展產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為各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指明了行動方向。

「既要扶智 又要扶志」

歷史經驗顯示,小至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地區乃至國家,要想徹底告別貧困,除了物質資源、政策條件的外部支持外,人的因素是根本。正如習近平指出的那樣,「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一個是智慧,一個是志氣」。的確,除了對少數確因勞動能力弱需要兜底扶助之外,對大多數脫貧人口還要實施精神扶貧,加強培訓、培養技能,讓他們學成本事,能適應農業產業發展需要。相信在中國書寫的人類反貧新奇跡中,最引以為傲的不僅是芝麻開花節節高的好日子,更是一個個心智豐滿、充滿精氣神的中國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