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暫停「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防疫品 商務部:對進口國民眾負責

2020-05-13
■商務部指仍可在市場購買防疫物資,並通過一般貿易等其他方式報關出口。圖為浙江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在檢查生產出來的口罩。資料圖片■商務部指仍可在市場購買防疫物資,並通過一般貿易等其他方式報關出口。圖為浙江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在檢查生產出來的口罩。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國是直通車」公號分析報道,5月9日,義烏市商務局在微信公眾號上發佈了《關於出口防疫物資的熱點問題解答》,裡面提到從5月10日起,全國範圍將暫停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等醫用物資和非醫用口罩,在境內外引發討論。中國商務部12日發佈題目為《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談暫停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部分防疫物資》,指境內外企業、個人暫不能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開展部分防疫物資報關,但仍可在義烏等市場購買有關防疫物資,並通過一般貿易等其他方式報關出口。

所謂「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一種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指符合條件的經營者,在經國家商務主管部門認定的市場集聚區內採購的、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不超過15萬美元、並在採購地辦理出口商品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

「市場採購貿易」的特點就是「短平快」,主要針對的是單子小、貨物雜、品種多的無票出口貿易,比一般貿易通關更快,也更方便。但防疫物資對質量的要求非常高,市場採購貿易這種方式很容易混進一些不合規產品,影響中國出口防疫物資的形象和信譽。因此,暫停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防疫物資,是加強質量監管的需要,也是對進口國民眾健康負責的體現。

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表示,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按規定不能包含需要徵收出口關稅、實施檢驗檢疫措施的商品。暫停以這種方式出口防疫物資,是為了更好地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是一種臨時性措施,不影響通過主流商業渠道出口。

實際上,最近兩個多月來中國一直在加強對出口防疫物資的質量監管。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表示,中方一系列舉動目的就是嚴把出口質量關,保質保量向國際社會提供急需的防疫物資,沒有限制防疫物資出口。中方希望通過這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進一步提升出口防疫物資質量,讓各國最終用戶安心、放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