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斥葉建源 煽「反中」顛倒黑白

2020-05-15
■日本侵略軍佔領中國南京,展開南京大屠殺。 資料圖片■日本侵略軍佔領中國南京,展開南京大屠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雨航)考評局負責歷史科及評核發展部的「黃官」,曾在fb發表「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等離譜言論,而昨日文憑試歷史科試卷就「巧合」地出現以引導性提問及片面的資料要求學生回答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問題。身為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的葉建源非但沒有予以譴責,更開腔試圖為「黃官」開脫,聲稱事件是「文字獄」。多位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批評葉建源為包庇「反中者」,不分是非黑白。

葉建源誣指「搞文字獄」

葉建源昨日聲稱,香港文匯報昨日的報道是「攻擊」兩名考評局人員,翻出他們10年前的帖文內容,是以言入罪、「搞文字獄」,又稱相信市民在網絡上都會用「輕鬆語言」「互相嘲笑」,甚少有「serious talking(認真言論)」,希望有關部門在處理今次問題時不要隨便「就範」,要「保護寶貴的自由空間」。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葉建源身為教育界議員,竟不分是非黑白,非但不指正涉事者的錯誤行為,更一味包庇縱容,甚至鼓吹「反中」,「是次事件有理由相信是有人將個人思想帶入到試卷中。為民族帶來傷害的歷史悲劇只有弊沒有利,錯就是錯,沒有任何藉口可以將其美化。」

掩飾日軍暴行毒害學生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則指,葉建源所謂「文字獄」的說法說不通,而其言論明顯是在包庇,而有關的考評局高層的「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言論,自然會讓人聯想到文憑試歷史科試卷問及學生對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看法的題目有關,令人質疑考評局的公平性及其設題的合理性。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身為負責任的教育工作者,不會輕易以所謂「自由空間」為借口,為宣揚歪理的人塗脂抹粉,掩飾日本侵華的罪行,教育工作者更應明白這些歪理對青少年、學生的負面影響。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表示,考評局負責考試擬題,竟有高層公開美化日本侵華暴行、扭曲歷史的言論,讓公撮~慮教育及考試專業性嚴重受損,這種扭曲歷史的行徑完全是違反專業操守、嚴重失德的行為,公摹j烈質疑涉事職員是否仍有資格擔任有關職位,考評局及教育局應嚴肅跟進,並施予適當懲處,避免他們繼續誤人子弟。

他續說,日前已有小學教師扭曲鴉片戰爭的起因,企圖醜化國家,故教育局要訂出明確懲處機制,並公開違反專業操守的教師黑名單,學校亦應該將教材作公開記錄,讓公撩妏謘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