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新招測早期無症狀腦退化

2020-05-15
■陳葦恩與其科研團隊成員及其他科學家合作,開發出新的磁力共振分子成像方法。 城大供圖■陳葦恩與其科研團隊成員及其他科學家合作,開發出新的磁力共振分子成像方法。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識別阿茲海默症(俗稱腦退化)的棘手之處,在於人腦的早期異常,例如澱粉樣蛋白斑塊的出現,都與正常衰老情況相似,故早在表面症狀未出現前多年,大腦可能已發生病變。由城市大學科學家共同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出非侵入式的「CEST MRI」新成像方法,有助早期檢測阿茲海默症,讓患者在未出現任何症狀前約10年就能接受治療。

早期阿茲海默症的症狀之一,是大腦淋巴系統的葡萄糖攝取及代謝出現異常。目前要評估大腦的葡萄糖攝取和新陳代謝情況,可以在醫院進行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PET),但這種成像方式需要注射放射性顯影劑,不僅昂貴而且是侵入式檢查,故未能作廣泛臨床應用。此外,顯影劑具放射性,患者不能頻繁進行掃描。

城市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陳葦恩及其研究團隊,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以磁力共振成像(MRI)為基礎,開發出一種基於化學交換飽和轉移磁力共振成像(CEST MRI)的新方法。

陳葦恩介紹,CEST MRI一向用於診斷腦腫瘤,這是首度用作評估淋巴系統的功能。研究人員採用城大獨有的3T磁力共振成像動物掃描儀作實驗,向6個月和16個月大、分別患阿茲海默症和健康的小鼠注射葡萄糖,然後使用CEST MRI同時測量小鼠腦脊髓液和腦實質中葡萄糖的動態反應。

無創安全 成果刊《科學進展》

成像結果顯示,患阿茲海默症小鼠由於腦液流動異常,其腦脊髓液的葡萄糖清除率明顯低於同齡的健康小鼠。在6個月大的有病小鼠腦實質中,檢測到明顯較高的葡萄糖攝取量。對於16個月大的有病小鼠,其腦實質和腦脊髓液中的葡萄糖攝取量均顯著低於健康小鼠。

這些發現符合過往使用其他方法的研究結果,可以作為從正常衰老情況中識別阿茲海默症的標記,即使病人處於阿茲海默症早期,大腦只出現輕微神經病變時亦可被檢測出來,從而及早應對減慢病情發展。

陳葦恩表示,「葡萄糖既天然又容易生物降解,並在醫院中常用,例如用於葡萄糖耐量測試,若將它用作磁力共振的示蹤劑,既無創,又安全」,而新成像方法可兼容於診所或醫院常用的磁力共振儀,新技術有望於3年之內開展臨床試驗。有關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科學進展》期刊發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