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考評局「黃官」身兼多職疑權過大

2020-05-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文匯報昨日率先披露考評局兩名「黃」高層偏激言行,有前線通識科教師再向本報爆料,透露事件其中一名主角、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通識)盧家耀與教協理事張銳輝關係密切,包括多次委任張擔任試卷主席,而張亦長期任考評局獨立專題探究監督。該教師質疑一人多職安排是否恰當,會否導致個別人等權限過大,最終影響試卷品質及考試結果。

盧委任張任試卷主席

香港文匯報昨日揭發盧家耀涉嫌多次在fb發表偏頗失當言論,包括發佈「林鄭下台」、「林鄭滾蛋」等等文宣,又曾吹捧違法「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稱其在囚文章為「很好的通識課」云云,令人擔心會對數以萬計學生參加的文憑試擬題構成影響,更影響考試公平性。

報道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有前線通識科教師昨日主動聯絡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更多懷疑盧家耀濫用職權的問題。該教師透露,盧家耀曾在多次評卷員會議上,宣佈張銳輝擔任試卷主席,而張亦長期擔任考評局獨立專題探究監督。

據了解,試卷主席負責工作包括於評卷員會議中帶領討論,完善評卷參考,致力讓評卷尺度能趨於一致,並負責統領核卷工作等等;獨立專題探究監督則負責監察獨立專題探究的運作,包括確保教師以一致的準則評分,及就校本評核分數調整,向考評局提供建議等。

被指難守「政治中立」

該教師指出,一人多職本身就有機會產生權限過大問題,並質疑有關安排是否恰當,尤其張銳輝除了是前線通識教師及教協理事會成員外,也在「佔中」及「反修例」中擔當活躍的反政府角色。他質疑盧家耀的任命理由為何,又是否忽視了「不偏不倚」及「政治中立」的重要取態,最終淪為「黑箱作業」。

香港文匯報就此向考評局查詢,發言人回覆表示,試卷主席負責領導擬定試題及評卷參考的工作,確保試卷能體現課程的精神及配合《評核大綱》的要求。公開考試後,試卷主席負責領導評卷工作,主持閱卷員會議,向閱卷員解釋評核目的及各題目的要求,盡力確保評核的尺度一致。

考評局則指,會透過不同途徑聘任試卷主席,包括由學校及「科目委員會」提名,亦會從資深閱卷員中挑選,遴選時主要考慮其學科知識和素養,以及相關教學和評核的經驗,有關聘任會每年作出檢視及有所更替。為確保公開考試的保密與公平,各科目的試卷主席、閱卷員等考務人員身份,以及閱卷過程均須保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