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建強:據理力爭追究港台問題

2020-05-15
■陳建強坦言,梁家榮處理的方式確會令社會感到在迴避問題,顧問委員會已留意到社會的關注,「我們向市民保證,會據理力爭,尋根究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建強坦言,梁家榮處理的方式確會令社會感到在迴避問題,顧問委員會已留意到社會的關注,「我們向市民保證,會據理力爭,尋根究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指梁家榮未回應坊間質疑 顧委會將尋根究柢

香港電台的《頭條新聞》抹黑警察;《The Pulse》借訪問疫情加入以「台獨」為前設的問題;《左右紅藍綠》有嚴重失實情況被發嚴重警告,種種事例,都反映香港電台問題叢生,惟廣播處長梁家榮一直未有向公眾交代。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坦言,梁家榮處理的方式確會令社會感到在迴避問題,顧問委員會已留意到社會的關注,「我們向市民保證,會據理力爭,尋根究柢。」

港台多個節目的連串問題,令社會質疑有違持平、客觀準則,不只未能符合《香港電台約章》中要促進社會和諧、加強市民國民身份認同等要求,甚至更有滲入「台獨」、違反「一個中國」基本原則的情況。

迴避問題 市民唔收貨

不過,梁家榮周一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時,未有正面回應立法會議員多個提問,包括被問到《The Pulse》借訪問疫情加入以「台獨」為前設的問題時,他竟稱「諗唔到有人會用咁翵井蛂v去「解讀」有關問題;就《左右紅藍綠》其中一集節目有大量失實資訊,他只說向「感到被冒犯的人」致歉等,但就拒交代有無懲處有關員工,有議員亦坦言市民對這樣的答覆「唔收貨」,令人感到是在包庇犯錯的港台人員。

陳建強認同,梁家榮的答覆會予人迴避問題的感覺,未能釋除公眾疑慮,令對港台有意見的人認為他「無答問題」,而撐港台有關行為者則會覺得「好順耳」。

打氣還打氣 要向社會交代

有人質疑梁家榮未有主動回應事件,反而僅寫公開信予港台員工,質疑他想將問題輕輕帶過,陳建強說,理解梁家榮作為管理層要寫信予港台員工「打氣」,但認為公眾亦在熱切期待他向社會負責的「交代信」。「他作為管理層給港台員工的『打氣信』大家都看到了,但向社會負責的『交代信』,大家還在等待。」

雖然《約章》列明顧問委員會向港台就節目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等向處長提供意見,及聽取相關投訴報告,就港台如何達至其公共目的及履行其使命的事宜作出研究,但近期顧問委員會檢視港台的連串問題時,卻被部分港台員工及攬炒派稱作「干預港台日常運作」。

陳建強認為,梁家榮須向港台員工解釋《約章》,社會也應該認識《約章》內容。他重申,顧問委員會只是看機制上的把關,並無干涉港台的日常運作。

他以《左右紅藍綠》早前有一集因主持言論偏頗失實、煽動對警方仇恨,被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嚴重警告為例,強調顧問委員會並不是要干涉誰拍攝、誰剪接、何時何地的錄影等日常運作,而是要看當中把關機制是如何執行,為何會有這樣的問題發生,「是無看過節目內容就直接出街而造成的『疏忽』?還是看完認為無問題的『能力』問題?還是看完認為有問題但照出街的『縱容』等?」

盼向處長提出機制方針建議

陳建強強調,《約章》列明廣播處長須重視和考慮顧問委員會提出的所有意見,除非處長認為港台「做得好好」,否則都應認真對待和回應。委員會會做好協助港台的角色,期望透過向處長提出機制方針上的建議,是其是、非其非,改善現有問題,增強公信力,並妥善回應公眾疑慮,「希望大家不要放棄港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