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實盈警 中期純利料大降

2020-05-15
■李澤鉅昨透過視像會議稱,長實現金充足,當機會來的時候,容易把握。■李澤鉅昨透過視像會議稱,長實現金充足,當機會來的時候,容易把握。

李澤鉅:世界艱難 把握收購機會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連本港藍籌股長實集團(1113)也罕有地於昨日收市後變相發出盈利預警,指首季的賣樓、酒店、英國酒館的收益急跌,以及上市房地產投資信託權益市值大降,料中期溢利按年大幅下調。主席李澤鉅昨坦言,今年世界艱難,影響人人有份,「全世界都要捱鵅v,集團旗下有些行業可能會申請政府次輪抗疫基金為企業提供工資補貼。■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李澤鉅昨在集團股東大會上指,長實受影響較明顯的業務包括酒店、飛機、酒館等,惟他強調,父親李嘉誠及他對集團有信心,長江實業現時負債比率為低個位數,所擁有的資產皆屬優質,應該是世上最「襟捱」的企業之一,恢復應相對快;而且,有危亦有機,長實現金充足,當機會來的時候,容易把握。

問及集團會否申請次輪抗疫基金,他指,集團有很多不同行業,由各公司主管自己決定,有些行業可能會申請,有些行業可能不會,無理由由一個坐在中環的人作一刀切決定。

港賣樓收益減 酒店業務跌

長實集團昨以內幕消息形式公佈,今年首季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與市場現況,本港物業銷售收益較2019年同期減少,儘管部分已由季內較高的內地物業銷售收益所抵消。同時香港的疫情影響所及,季內的酒店業務錄得收益貢獻負數。

英國的英式酒館亦因應疫情而暫停營業,經扣除融資成本後錄得收益負數,加上所持上市房地產投資信託權益的市值大幅下降,因此估計,若有關情況在第二季持續,今年上半年度股東應佔溢利大幅下調。

長實發言人補充指,發出公告乃基於良好管治及合規需要,同時亦致力提高公司之透明度。

長實去年的中期溢利為151.28億元,按年跌38.9%。

不會一刀切處理商場減租

對於長實被零售管理協會點名批評是最不願意減租與租戶共度時艱的發展商,李澤鉅回應指,不可以對租戶一刀切減租,以長實的資產組合而言,民生商場所佔比例較大,市民一樣要去超市、快餐店,故此以民生商舖為主的影響不大,遊客區商場客流則跌幅較大。

同時,不同行業受到的影響會不同,賣防疫裝備的,例如口罩、衛生用品、健康食品等,不跌反升;亦有商戶好有「香港精神」,轉型快,不太受影響。他強調,集團會按不同租戶、不同行業、不同區份貼身訂做方案,每個客戶情況不同。市場上亦有不少新租客,集團會逐一個案處理。

賣樓策略維持「貨如輪轉」

疫情無疑影響了發展商賣樓部署,李澤鉅強調,長實會維持「貨如輪轉」的策略,不會減慢賣樓步伐,又指集團夥港鐵合作日出康城Seato Sky的售樓書已準備好,據他所知,已開始部署開售,現正等港鐵的批准,定價亦會貼市。

疫情重創全球旅遊酒店業,截至去年底長實旗下酒店及服務套房組合共有15,000間客房,李澤鉅指出,希望內地、台灣、澳門的旅客可在安全情況下入境,日租房間業務會出現恢復情況,而月租房間業務受疫情影響不大。至於飛機租賃業務,集團投資的飛機主要屬窄體,飛國內、短程航線較多,受疫情影響較輕,而且有一半租客屬長約,仍在交租,另一半則詢問能否重組租約以渡過難關。

零售業務半年料少賺50%

另一方面,長和(0001)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昨於股東大會上亦透露,疫情拖累旗下整體零售業務今年上半年利潤比去年同期預計按年倒退50%。他指出。今年1及2月內地屈臣氏店舖有95%要關閉,繼而錄得虧損,3月重開後「已經有錢賺」,4月份的銷售額已經回復去年的80%,「所以鶩茪牳u亦係可觀」。4、5月輪到歐洲及英國的零售店舖不能營業,惟4月底屈臣氏集團整體仍未蝕錢,因為香港和亞洲的利潤足以抵消歐洲的虧損。

霍建寧續指,歐洲的店舖近日重開,生意非常之好,頭幾天營業額有些比去年高100%、50%。如果店舖開下去,相信下半年的零售成績可以接受。

長實昨收報47.15元,跌1.57%;長和收報55.95元,跌0.71%。

長實集團盈警四原因

1.今年首季度香港物業銷售收益較去年同期減少,儘管部分已由今年第一季度較高之內地物業銷售收益所抵消

2.香港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今年第一季度集團酒店業務錄得收益貢獻為負數

3.集團在英國當地的英式酒館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暫停營業,首季度的業務經扣除融資成本後錄得收益貢獻負數

4.集團截至今年3月31日止所持上市房地產投資信託權益的市值大幅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