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啟動

2020-05-15
■九龍樂善堂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九龍樂善堂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

日前,九龍樂善堂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為93間學校包括「學校起動」計劃 76間中學以及樂善堂轄屬17間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從復課日(2020年5月27 日)開始,為有家庭財政困難的學生提供一次性緊急經濟援助,個案將由學校校長或班主任推薦。計劃獲九龍樂善堂主席陳李玉佩率先捐出50萬元再配對常務總理會50萬元,合共100萬元作為起動基金。

在「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起動前,參與「學校起動」計劃其中一間受惠中學「五育中學」已收到學生求助個案。就讀五育中學的中五學生林同學表示,她與姊姊、父母一家四口居於茤苤A父親任職夜班的士司機,為家庭唯一經濟支柱。其父本年1月發生車禍,導致1個半月時間未能開工,近日才復工。但受疫情影響,父親近3個月來每月收入較以往減少了6成或以上,每日淨收入只有約300元。以3月份為例,開工日數僅有18日,月入僅5400元。茤觓痕魖C月為4800元,加上水電費約500元,減去房租、水電費及生活費後只能靠積蓄支撐,收入遠低於香港貧窮線。林同學獲計劃起動人之一「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委員黃光耀資助7,500元,她表示首先會將資助額用來讓父母交租,買食糧和生活必需品,減輕家庭經濟壓力。她特別感謝捐出善款的委員黃光耀,以及九龍樂善堂的支持。她承諾長大後會積極回饋社會,當有能力時,會效法善長幫助有需要的人。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葉兆輝表示,過去一個月,香港大學進行了先導計劃, 總共有35位捐贈者把1萬元或以上的善款捐贈予41個受惠的家庭,分別涵蓋了14間中、小學及幼稚園。是次研究目標是研究額外的資助對受惠家庭的影響,捐贈者對捐贈這1萬元的背後理念,以及此利他行為對捐贈者及受惠者的身心影響。為保護雙方,所有捐贈者和受惠者都會匿名處理。而捐贈者會收到受惠同學簡略的背景故事,及他們的感謝卡。目的是讓此善行變得更有意義,以建構一個關愛的社會。

九龍樂善堂主席陳李玉佩呼籲,復課在即,希望非有緊急經濟需要之善心人士能夠將政府派發之全部1萬元或部分轉贈至有經濟困難之學生家庭,共建關愛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