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工商資訊 > 正文

啟明創投完成第七期11億美元基金募資

2020-04-17

啟明創投日前宣佈完成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資,新基金的規模為11億美元,專注於醫療健康和TMT兩個領域的早期投資。啟明創投表示,所募集的絕大部分資金來自於享有盛譽的大學捐贈基金、慈善基金、家族基金和養老金基金等,前期基金的出資機構再次鼎力支持第七期美元基金的募集,同時也有幾家新的出資機構參與。

第七期美元基金由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鄺子平(Duane Kuang)、梁顈宇(Nisa Leung)、胡旭波(William Hu)和Gary Rieschel領導,投資和管理團隊分佈於上海、北京、深圳和香港。基金將投資於生物醫藥、醫療器械、基因診斷、醫療服務,信息技術、人工智能、企業服務、消費互聯網及電子商務等領域。

自2006年成立以來,啟明創投在中國風險投資領域展現了持續的高額回報率。啟明創投已經投資了30多家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市場領導者,其首次投資時,這些公司絕大多數仍處於發展的初期。此外,啟明創投投資企業已有35家完成上市,其中包括小米集團、美團點評、嗶哩嗶哩、石頭科技、泰格醫藥、再鼎醫藥、康希諾生物和啟明醫療等。有30多家投資企業正在啟動IPO進程。2019年,啟明創投向出資機構分配了超過10億美元的現金回報。同年,啟明創投進行了戰略重組,以更好地為迎接其未來在中國的投資機會做準備。啟明創投重組了TMT團隊,成功地強化了對該領域早期投資的關註。

啟明創投的這次募資是在諸多的挑戰中完成的,包括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許多出資機構在私募股權資本類別超配等,能按照原定目標金額和時間表完成募資,這反映出啟明創投的強大文化、團隊活力以及執行力。

在全世界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啟明創投非常自豪地看到很多投資企業在一線救治和後端支持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啟明創投將繼續致力於投資偉大的企業家,造福人類,為社會帶來長期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