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生暴動囚四年 黃師煽惑萬惡源

2020-05-17
■麥姓男子昨日稱,自己的學生被判暴動罪,要求社會為年輕人建一個暴動後仍能「安居樂業」的社會。 fb截圖■麥姓男子昨日稱,自己的學生被判暴動罪,要求社會為年輕人建一個暴動後仍能「安居樂業」的社會。 fb截圖

曾教通識科 發帖撐黑魔 各界斥害人毀前途

不少年輕人參與黑暴而自毀前程,與「黃色教育界」,包括有教師在教學期間不斷向學生洗腦密切相關。22歲救生員冼嘉豪日前在區域法院承認參與去年6月12日的金鐘暴動,被判囚4年,成為修例風波首名承認暴動罪判監的被告。一名麥姓男子其後在facebook自稱為冼嘉豪的老師,更稱自己「一直教學生要重情重義」,而其fb帖文充滿煽暴內容。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該名男子曾在惠僑英文中學任教通識科。有教育界及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有人任教期間煽動學生自毀前程,是「叫人衝、自己鬆」的又一證明,希望社會特別是年輕人能認清事實。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該名為麥天樂的男子在冼嘉豪被判刑當日發文稱,「今天,我的學生被判了暴動罪」、「(我)一直教學生要重情重義」、「他(冼)有沒有成為義人,自有公論」,又稱「現在的」政府和很多僱主都不願聘請有暴動案底的人,而冼亦難以移民,並「呼籲」市民要為事件作實際行動:「我們都有責任,為這些年輕人重新建立一個即使『暴動』過,仍能安居樂業的社會。」

其後,大量「黃絲」網民留言響應(見表),更將帖文轉發至被形容為暴徒交流平台的網上討論區「連登」。

居日期間瘋狂呼應香港黑暴

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後發現,該名麥姓男子曾在facebook報稱畢業於新聞系,而2009年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的畢業生名單中亦有與該男子相同的名字。他其後於惠僑英文中學任教通識科,並負責帶領該校的校園電視台,早年則到東京國際大學附屬日語學校進修,同時參與香港電台在東京的採訪工作。修例風波期間,他更多次在東京推動並宣傳黑暴、煽動暴力(見另稿)。

教育界批美化暴力破壞法治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對事件感遺憾,強調教師或未能完美地傳授學科知識,但一定要教懂學生知法守法,並批評有人有心在修例風波期間淡化罪行,甚至美化「違法達義」的暴力行為,煽動學生自毀前程,希望教師將學生帶回正軌,「犯錯就應負刑責,不應容許學生破壞香港的法治基石。」

政界:青年後悔教師續縱惡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容海恩批評,涉事男子不應將罪行浪漫化,並強調被告已承認罪行,且對過去惡行感後悔,質疑涉事男子在外地生活就任意鼓吹年輕人參與暴動、自毀前程,其行為失德可恥。

她又不認同涉事男子形容被告是「義人」,認為他現時鼓吹社會聘請「罪人」,反而清楚帶出社會根本不接納暴力行為,希望青年人以此為鑑,遠離暴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葛珮帆亦呼籲涉事男子盡快「放下屠刀」,並強調只有停止煽暴才能真正讓社會恢復平靜、讓市民安居樂業,希望其他教師不要做類似的事,摧毀莘莘學子的前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