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試題保密無透露 教局反駁《蘋果》抹黑

2020-05-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因應文憑試歷史科出現評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冷血偏頗試題,攬炒派《蘋果日報》企圖轉移視線,聲稱教育局開考前已知道出題策略及內容,並以標題誣衊局方「設局嫁禍」。教育局發出聲明反駁,指考試的審題委員會有嚴格的保密原則,成員絕不可向包括教育局在內的任何人透露試題內容,並批評有關報道嚴重損害教育局誠信,對此深感遺憾。

《蘋果日報》前日引述不具名消息透露,聲稱今次引起爭議的歷史科試卷,其審題委員會都有一名教育局課程發展官員參與,質疑教育局早於開考前已對有關出題策略及內容知情,並以「設局嫁禍」來形容是次事件,其後則將字眼改為針對考評局的「有組織攻擊」。

不諳機制運作 老作1人「設局」

不過,考評局此前在回應是次爭議時否認有人可以「隻手遮天」,審題委員會的委員包括大學教授、中學教師、校長、課程及學科專家等,及依據《課程及評估指引》與《評核大綱》擬定試題及評卷指引,「經詳細討論,審題委員會成員一致接受之後才正式定稿。」《蘋果》指控委員會1個人就可以「設局嫁禍」,似乎是在打臉考評局。

教育局昨日凌晨發聲明,澄清迄今未有派員加入考評局歷史科的審題委員會。根據局方記錄,有獲教育局聘用的教師,在獲聘前已以個人身份獲考評局邀請加入該審題委員會,而獲聘後則申請繼續委員會的工作,基於保密原則,該人員完全沒有亦不可向他人包括教育局同事或上司透露試題內容。

教育局強調,審題委員會人選由考評局全權負責,近兩年局方曾提名員工加入考評局不同科目的委員會,但是否接納、擔當職責及會否參與出題及審題工作,完全由考評局決定。

針對歷史科審題委員會情況,教育局指,在2019年曾作提名但該人員最終未有獲邀加入,其他科目審題委員會即使有教育局人員獲邀,亦同樣要嚴格保密試題內容。教育局重申,是次事件爭議點是歷史科考試出題的適切性,並呼籲各界一同正視問題,切勿被蓄意誤導或轉移視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