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稿】釋放中國繼續對外開放訊號

2020-05-19

瓻公司昨宣佈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藍籌及國指成份股,意味阿里巴巴(9988)、美團點評(3690)及小米集團(1810),以及日後的京東、網易等在美國上市的大型中資新經濟股份,有機會成為港股的藍籌股,這是50多年歷史的香港琤肏數一次重要改革。同時,這次改革在中美角力加劇,美國有意全面封殺中資股的大背景下進行,因此也被市場視為是中資股突破封鎖、釋放中國繼續對外開放訊號的一個姿態。

擁抱新經濟 提升港股估值

過去50多年,琤肏數見證了香港經濟由英資和本地公司主導,到與中國內地融合漸為緊密的歷程。當前在50隻瓻成分股中,中資公司數量佔據一半;不過若以行業分類,金融股以48%的權重穩居第一,明顯高於歐洲、美國、日本和中國A股16%的平均值,信息技術行業在瓻中佔比較低,僅1.4%。

這使得琤肏數表現落後於全球科技浪潮。美股市場上,以Facebook、亞馬遜等為代表的科技股得到投資者的厚愛,納斯達克100指數過去十年間大幅跑贏了標普500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而在全球已開發市場中,琤肏數卻以10倍的本益比墊底,歐洲、日本和美國主要股指均在17至20倍的水平。

瑞銀投資銀行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認為,瓻金融地產行業成分過高,總體增長性比較低,近年股指回報低於MSCI中國指數,加入增長性高的同股不同權公司,會提高投資者對瓻的使用及資金流入。在劉鳴鏑看來,單計一些追蹤瓻的基金,已可為港股帶來巨額資金流入,如本港強積金,當中與瓻掛u的規模就達80億美元,全球23隻掛u瓻的ETF資產總值超過200億美元。

為適應科技股潮流,港交所已修改規則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新規則下阿里、美團和小米相繼登陸港股,且先後被納入了琤芮謢X指數。

突破美對中資股全面封殺

今次瓻的改革,是在中美角力加劇,美國有意全面封殺中資股的大背景下進行,因此也被市場視為是中資股突破封鎖、釋放中國繼續對外開放的訊號來看待。此際,京東、網易等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籌謀在香港二次上市。內地咖啡新貴瑞幸上月初爆出財務造假醜聞後,跟誰學、愛奇藝連遭做空,引發中概股信任危機。在美國監管料將趨嚴的背景下,中信証券預計,未來中概股赴美上市進程或將受阻,已上市企業可能加速回歸中國市場。

分析師亦預計,允許同股不同權和二次上市的公司納入瓻及國指成份股,會更多吸引海外中概股企業考慮在香港上市,突破美國的封鎖,同時亦可提升新經濟上市公司在瓻中的權重,更好地反映中國經濟轉型和行業發展的結構性變化,吸引更多長線資金配置琤肏數。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