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爽姐私語】他鄉生活

2020-05-20
■一班老友到「圓山」支持復業的何老闆(右一)。 作者供圖■一班老友到「圓山」支持復業的何老闆(右一)。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因為疫情,家住美國的朋友來了香港,那邊的家人不讓她回去,怕一來一回反倒容易出事,但她卻擔心在那邊的家人。相信很多人有這種狀況,兩頭掛,總之是忐忑不安!

這是我的一位老友記周麗娟(阿娟)的體會,這兩個月因為好朋友洪國華病逝,作為最要好的姐妹,阿娟無論如何也要回來送她最後一程,傷心送別,遇上疫情全球嚴峻,她被迫留在香港,還好這??有女兒和孫子,不怕「無家可歸」,倒是留下了老公一個人在美國,只好天天通話,經常視像。

香港是她的老家,既有親人亦有朋友,在「麗的電視」時期的朋友仍有聯絡,陸柱石、劉偉民、屠用雄等等,我也是老朋友了,所以她說日子過得還可以啦!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只是要過平安淡定的生活,沒有人要天天見到這??打,那??砸,四處搶的!就是這位已經移民的朋友,也覺得儘管這??是老家,卻已經缺少了老家的安穩和平靜,加上疫情,她是真切地體會到在這老家的人所承受的壓力,是有多大和多艱苦!

在美國生活了這麼久了,又嫁了個美國人,不過她卻告訴我美國老公很聽中國太太的話,很早便戴口罩上街,也不會在街上流連,只會晚上去超市購日用品,而且對中國太太表明,如果特朗普連任,他們便會離開!阿娟知道老公跟自己一條心,老朋友見到他們夫妻感情如此好,都很感恩!她也說希望疫情緩和,世情緩和,能夠盡快飛回去陪伴老公,之後再跟老公回這個老家見老朋友!

世界就是這麼奇特,周麗娟返香港未能回家,另一位朋友卻在加拿大卡加里生活了廿多卅年,忽然下決定從那邊搬去美國,把房子賣掉,戶口搬遷,說忍無可忍,那城市凍得不能再凍,於是張羅了數月,去年底搬過美國準備過新生活,卻「迎」來大疫情,且是世界各地之中最嚴峻的地方,他們只有躲在家中,什麼地方也不敢去,踏踏實實,惶惶恐恐地開始美國新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