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商界讚立法穩定營商環境

2020-05-23
■中總支持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工作,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資料圖片■中總支持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工作,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資料圖片

指國安漏洞影響經濟 港區國安法可增投資者信心

全國人大將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香港工商界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並指出去年連串違法暴力事件,反映了國家安全的漏洞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香港工商界一貫渴望社會維持穩定及平和的營商環境,訂立港區國安法,能有助穩定香港的營商環境,增強本地或外國投資者的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高迎欣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香港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然而多次發生諸如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等危及國家安全的社會事件,使現在經濟也陷入深度衰退。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利於維持香港營商環境和投資信心,確保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保護大多數市民合法權益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社會近一年來持續出現違法暴力及肆意破壞行為,嚴重損害營商環境,少數人甚至引入外力干預、策動「港獨」等行徑,中央推動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實屬必要,有助穩定香港當前局面,保護大多數市民的合法權益。

香港正面對內憂外患的嚴峻挑戰,香港必須要盡快回復正軌,經濟和營商環境以至社會民生才能得到真正改善,保障長期繁榮穩定,相信這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和利益所在。

香港總商會表示,香港經歷接近一年的社會動盪,再加上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本地企業在經營上遭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香港商界一貫渴望社會能維持其穩定及平和的營商環境,不願見到暴亂持續發生。故此,香港總商會對港區國安法表示理解,就此立法能否有效遏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安寧,相信商界會密切注視。

籲各界理性看待立法工作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去年一連串違法暴力事件正正反映國家安全漏洞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國家推動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對維持香港社會發展、建構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以及保障市民和企業的福祉,均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時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是針對四類違法行為,而基本法賦予的自由將不受干預,不會對海外投資者在本港投資活動構成影響,呼籲社會各界理性看待是次立法工作。

香港工業總會表示,一個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才會有利營商,亦對香港長遠發展至為重要,否則會影響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亦會令商界經營困難。過去一年香港經歷前所未有的社會情況,加上疫情影響,令本港經濟雪上加霜。就訂立港區國安法,工總希望能有助穩定香港的營商環境,增強本地或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將令社會得以繼續穩健發展,市民安居樂業,享受經濟的成果。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表示,過去一年,黑暴要將香港變成反華勢力「顏色革命」的基地和橋頭堡,危害國家安全,破壞「一國兩制」。中央通過人大立法,果斷遏止事態進一步發展,使香港及時撥亂反正重回正軌,致力於經濟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