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務員樓重建 料起千伙公屋

2020-05-23
■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鄰近港鐵宋皇臺站,地盤總面積約5.5萬方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鄰近港鐵宋皇臺站,地盤總面積約5.5萬方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土瓜灣兩項目收購成本逾百億 市建局「兩手牌」收樓

市區重建局早前應政府邀請,於九龍城區物色兩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項目進行重建,局方昨日公佈相關詳情,該兩項目分別為馬頭圍盛德街/馬頭涌道,以及土瓜灣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料收購成本過百億元,後者的地盤市建局會無償將其中三分之一地皮交予政府建公營房屋,預計可建近1,000伙。而為了項目順利完成,市建局「打兩手牌」,一方面對現有住戶加大遷出的經濟誘因,以同區7年樓齡樓價收樓,並為現有住戶提供多個安置選項,包括選購市建局的「樓換樓」單位,或房協專用安置屋h單位;另一方面,若住戶最終不願遷出,該局或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單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市建局昨日公佈的兩個重建項目,均屬「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計劃」下的樓宇,分別是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以及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鄰近港鐵宋皇臺站,地盤總面積約5.5萬方呎,涉及9個公務員合作社,估計有150戶受收樓影響;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則毗鄰樂民新村及港鐵土瓜灣站,地盤面積約17.7萬方呎,涉及28個公務員合作社、估計有462戶受影響。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監區俊豪表示,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重建後擬建約640伙,不設公營房屋,料完工期為2029年;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重建後料可提供2,500伙,其中地盤南面三分之一地皮,市建局將無償地預留給運輸及房屋局規劃興建1,000伙公營房屋,而私樓部分的完工日期則為2030/31年度。

重新規劃改善連接性暢達性

區俊豪補充,除了增加房屋供應,兩個項目透過重新規劃,更可改善地區的連接性及暢達性,比如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會設置廣場及共享休憩空間,與步行街融合,為社區提供多元活動空間,亦會善用地下空間,興建一個能提供約400個私家車泊位的地下停車場,當中約140個為公眾車位。

根據現行規定,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必須獲得75%或以上的住戶同意才可「散社」,而住戶在「散社」後才可取得業權,還要先自掏腰包向政府償還三分二土地補價才可進行收購事宜,故合作社一直都因集齊不夠業權、補價金額高昂等問題而難以重建發展。以上述兩個項目為例,就仍有10個合作社仍未「散社」;在受影響的616戶中,只有64戶已向政府補地價,其餘552戶均未補地價。

倘拒收購或引條例收回業權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監黃偉權直言,收購有一定難度,自行「散社」約需時兩年,故局方將提供免費法律顧問服務等加快程序,另局方亦會考慮先發放一部分賠償,讓住戶先補地價,之後再發放另一部分賠償。而為了增加誘因,受重建影響的住戶可選擇市建局的「樓換樓」單位,或房協專用安置屋h單位。

一旦住戶仍不接受收購,市建局可能會向政府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業權,再按條例作補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