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勿低估中央處理港問題決心

2020-05-23
■梁振英奉勸攬炒派「不要低估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決心」。資料圖片■梁振英奉勸攬炒派「不要低估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決心」。資料圖片

攬炒派對全國人大審議港區國安法相關決定草案極盡歪曲之能事,更聲言要「垂死掙扎」,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表示,為維護香港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及國家安全,人大堵塞法律漏洞絕對是合理、合情、合法,奉勸攬炒派「不要低估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決心」。

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過去幾年,香港內部環境和整個世界的國際關係都起了重大變化,「包括香港有小部分人罔顧國家安全,罔顧我們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他舉例說,有香港示威分子污辱國旗、舉起英、美等其他國家國旗、宣示一些「香港獨立」的言論等,需要以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去制裁、禁止,但香港回歸祖國至今23年,攬炒派一直用拉布等種種方式,令二十三條立法一直未能在香港通過。

人大堵漏合理合情合法

梁振英強調,當年寫下第二十三條,是基於當時香港的部分法律、一些「單行法」不能完全滿足國家安全方面的需要,但香港在過去23年一直未能立法,短期內也不能完成立法,所以全國人大要堵塞漏洞,完全是合理、合情、合法,人大亦絕對有這方面的權力。

他直言,世界上幾乎每一個國家、社會,包括美國或新加坡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有關法律都是「相當嚴謹、嚴密」,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會妨礙外國投資者在當地投資、不妨礙當地居民依法享有的自由。

他重申,香港必須為第二十三條立法,否則國家安全的漏洞會影響到「一國兩制」實施,影響到香港社會安定,影響到投資者的投資興趣,阻礙香港的經濟發展。

梁振英強調,基本法有這個要求,但基本法這個要求一直沒有實現,在沒有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情況下,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會受到影響。他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充分了解,中央做這麼大的決定肯定已有了通盤考慮,且已經有非常充分的準備,並奉勸攬炒派:「不要低估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