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謝鋒向駐港領團商會講解 盼公正看待人大決定

2020-05-26
■謝鋒昨日就香港國安立法向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和駐港國際組織代表舉行吹風會。外交公署網站圖片■謝鋒昨日就香港國安立法向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和駐港國際組織代表舉行吹風會。外交公署網站圖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昨日就香港國安立法向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和駐港國際組織代表舉行吹風會。謝鋒指出,中央維護國安有權有責,合理合法,就香港國安立法天經地義、刻不容緩,有助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國際社會應該安心放心。他希望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國際組織,認清香港問題的是非曲直,實事求是,獨立判斷,尊重事實,尊重法理,冷靜、客觀、公正看待中國全國人大決定,理解、尊重和支持中方依法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避免誤讀誤判。■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子京 

謝鋒指出,國家安全是一國安身立命之本,制定國安立法是一國神聖不可侵犯的主權。在這個問題上,國際社會只應有一把尺子,不能容許雙重標準和霸權邏輯,不能把本國謀求國家安全的各種措施視為理所當然,動輒拿國安做幌子,無所不用其極,反過來卻對別國依法堵塞國家安全漏洞污名化、妖魔化,不能把國家安全變成個別國家的特權和藉口。

保障國際「持份者」利益

他說,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總不能永遠不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總不能永遠是座「不設防」的城市,大門洞開、漏洞百出,總不能變成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甚至對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的橋頭堡,總不能任由香港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國反華勢力制裁香港、對抗國家,總不能讓「港獨」勢力暢行其道、任由極端分子實施暴力恐怖活動而坐視不管。

謝鋒又指,中央政府對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責任。在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難以自身完成立法的情況下,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在國家層面進行涉港國家安全立法,是形勢所迫,是內外反中亂港勢力所迫。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力。中央政府通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授予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部分立法權,並不改變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的屬性,也並不因此喪失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應有的權力。

他說,國家安全有保障,「一國兩制」的落實才會全面準確、運行順暢,香港市民才會更有安全感、確定感、幸福感,香港的發展才會更美好、更穩定、更繁榮,包括國際社會在內所有「持份者」的利益才會更有保障。此次全國人大做出決定,目的就是撥亂反正,堵上香港國家安全的致命漏洞,築牢「一國」之基,最大限度掃除香港發展道路上的障礙、陷阱和威脅,最大限度確保香港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更好發揮「兩制」之利,最大限度維護港人的根本利益和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

優化港與各國交流合作

謝鋒認為,立法不僅不會影響各國駐港領館、商會、媒體等依法履職運作,反而有利於優化香港與各國交流合作的社會氛圍,保障各國企業依法經營和商務往來;立法有助於消除本地和外國商界人士對「暴恐」、「攬炒」等香港社會亂象的極度擔憂,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法治更加健全、預期更加穩定可靠的營商環境。

他表示,對絕大多數在港愛港、遵紀守法的香港居民和外國人士而言,完全沒有必要自己嚇自己、杞人憂天、對號入座;千萬不要被別人嚇唬甚至被別有用心者誤導利用;尤其不應該以訛傳訛去嚇唬別人,參加反中亂港勢力的抹黑鼓噪,將國安立法污名化、妖魔化,甚至干預阻撓。

謝鋒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他呼籲國際社會恪守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全面準確理解、真心實意支持「一國兩制」,不以任何方式干擾、阻撓中國維護國家安全,不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出席當日吹風會的包括法國、德國、英國、日本、俄羅斯、巴西、新加坡等58國駐港總領事或高級代表、歐盟駐港辦事處主任,美國、日本、英國、阿拉伯、澳大利亞等15家在港國際商會負責人,以及國際清算銀行、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移民組織等國際機構駐港辦事處負責人,17家中外媒體代表等共130多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