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38%答利多弊 證文憑歷史試題誤導

2020-05-26
■爭議試題近四成考生回答「利多於弊」,考評局初步認為有考生或被資料誤導。 資料圖片■爭議試題近四成考生回答「利多於弊」,考評局初步認為有考生或被資料誤導。 資料圖片

17%考生只提利無講弊 委會促考評局道歉兼炒人

文憑試歷史科一則美化日本侵華的冷血荒謬試題引起社會公憤,考評局最終決定取消出事試題。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昨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首次披露該試題有近四成考生得出「利多於弊」的不當結論,並承認該數據已支持題目或存在引導性,亦未達到出題原意。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強調,有關數據反映該試題存在很大問題,並強調兩局均從專業角度處理事件。委員會最終通過兩項動議,包括要求考評局公開道歉,嚴懲以至解僱涉事人員,並改善文憑試審題監督機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針對該冷血試題的實際禍害,香港文匯報早前率先報道,有考生直言受題目資料影響,在應考當刻「為分數虓Q」,被迫扭曲是非回答日本侵華「利多於弊」,至昨日考評局進一步揭示更全面的數據。

蘇國生在立法會上指出,在考評局委員會就取消試題作專業決定時,該局評核發展部已初步檢視涉事的卷一2c分題近5,000名考生的答案,發現約38%人結論是「利多於弊」,57%考生回答「弊多於利」,另有近5%考生沒有表示立場。

無視侵華史違考題原意

同時,有約17%考生完全無視日本侵華數千萬人命喪生的天大禍害,在答案中只提及「利」處,另78%作答時有提及「弊」處。蘇國生引述委員會指,有關數據足夠支持,考生於過程間或被錯誤引導。

他強調,該分題原意是希望學生回答1930年至1940年代日本侵華造成的大量傷亡,但實際上竟有38%人答「利多於弊」,跟預計有所偏差,認為從結果看來「更加相信題目是有誤導」。

建制派批資料偏頗支持取消

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表明試題存在問題,並支持將之取消。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批評題目提供資料偏頗,「除非好叻,不然考生一定跟佢儭禤け炕A受其誤導。」

為分數跟出題方向作答 情緒受困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則表示,接獲多位考生和家長投訴,即使明知試題及資料提供具引導性,但為求得分亦只能迫於無奈按「利多於弊」方向作答,「答完情緒困擾,好唔開心,覺得被良心指責。」

不過,部分攬炒派議員竟稱,考評局取消試題是所謂「政治決定」,是教育局「大石砸死蟹」,令考評局「跪低」云云。楊潤雄嚴正反駁:「考評局作為專業評估機構,委員會經過十幾個鐘考慮和討論而作出的決定,你]懷疑佢]無盡到其專業責任,只因『教育局局長一句』,就把專業拋諸腦後?」

他在會後補充,相信不同黨派的議員,都認同日本侵華讓國家經歷了艱辛的苦難,現在有近四成考生竟回答這段期間「利多於弊」的不當角度,「大家撫心自問,那條題目是否有誤導性,資料是否不齊備,所以學生們才會作出這樣的答案?」

楊潤雄表示,將成立工作小組檢視試題問題,詳情包括人選仍有待商議。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補充,考評局將派兩人參與該工作小組,同時會有業界參與。

考評局亦會進行內部檢討,檢視問題所在,及會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局方會作出核實並給予意見。

教育事務委員會則通過兩項動議,包括支持取消題目及敦促嚴肅調查事件,嚴懲以解僱涉事專業失德人員,並改善現時文憑試擬題和審題監督機制,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促請考評局就事件冒犯了因日本侵華受傷害的人民,及令考生受困擾公開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