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逾200華人團體聯署撐立法

2020-05-26

海外各地華人華僑也高度關注港區國安法。其中,英國200多個華人社團及各界華人華僑日前發表聯署聲明,指聚居英國的30萬華人華僑將義不容辭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人大的決定,刻不容緩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菲律賓華社、華文媒體紛紛表示,支持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努力。

符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

英國200多個華人社團及各界華人華僑發表聯署聲明指出,香港回歸23年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毫無進展,這一立法在香港已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嚴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特區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實際上已經很困難。反對派近期更肆意癱瘓立法會,近年「港獨」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破壞香港社會安寧及違法暴力活動極為猖獗,有政治人物更公然多番尋求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在這種情況下,立法是必要和急需的,也符合國家和香港社會根本利益,海外華人華僑希望早日立法。

菲律賓華社:非常必要

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董拔萃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決定(草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非常必要和重要,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堅決支持和擁護。該會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全國人大的立法決定,將能促使香港法制回歸正軌,恢復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繁榮發展和長治久安,這是我們海外華人華僑所期盼的。敦促有關國家尊重中國主權,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

菲律賓香港商會會長洪健雄表示,該會秉持愛國愛港一貫立場,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審議決定(草案),堅決支持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努力。該商會亦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考慮,提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區國安法決定(草案),是有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舉措,因為社會的安全、政治的穩定,才是享受一切民主自由的基礎條件。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多國人士點讚支持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多國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推進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

柬埔寨外交部發言人蓋古翁

◆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中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柬埔寨希望看到香港在和平、穩定、和諧環境下繁榮發展,不受外部勢力干涉。

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

◆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有利於防控國家安全風險,保障香港法治和繁榮穩定。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

◆面對「港獨」持續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不斷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形勢,中國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極為必要且緊迫。此舉必將起到震懾反中亂港勢力效果。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里雄.伊基亞拉

◆修例風波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通過國家安全立法解決香港亂局,緊迫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埃及中國商會秘書長、中國問題專家迪亞.希勒米

◆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無可置疑。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地緣政治專家法比奧.帕倫蒂

◆香港局勢持續動盪,客觀上與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法律漏洞有關。中國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推動涉港國安立法,堵塞法律漏洞。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布雷斯萊

◆決定(草案)是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希望中方盡早完成涉港國安立法。國際社會應支持中國中央政府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所做的努力。 綜合新華社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