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掃黑除惡「不放過」「不湊數」

2020-05-26
■「兩高」工作報告昨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新華社■「兩高」工作報告昨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新華社

兩高:嚴格在法治軌道上推進 讓每宗案件經得起歷史法律檢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兩高」工作報告2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兩份報告均對去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出總結,同時點名孫小果案、杜少平案。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25日在工作報告中表示,嚴格依法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堅持「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省級檢察院對涉黑和重大涉惡案件統一把關。

去年,最高檢對107宗重大案件直接掛牌督辦,派出專家組督導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屍案、黃鴻發家族案等重大案件。共起訴涉黑犯罪30,547人、涉惡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別上升194.8%和33.2%。

針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最高檢為何強調「不放過、不湊數」?對此,最高檢辦公廳(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松苗解讀稱,此次專項鬥爭是在全面依法治國大背景下開展的,必須嚴格在法治軌道上推進,讓辦理的每一宗案件都經得起歷史和法律檢驗。

決不能前掃黑後糾偏

「老百姓對有黑不掃、有惡不除很不滿意,對下指標辦案、『一陣風』同樣反感。」王松苗稱,因此,檢察機關要做到實事求是、嚴格依法確保質量,能認定的決不放過,不能認定的決不拔高,決不允許為片面追求打擊數量而下指標辦案,決不能前面掃黑,後面再糾偏、解決申訴。

過問干預案須記錄報告

此外,最高檢工作報告還指出,堅持全面從嚴治檢。過問或干預、插手司法辦案等重大事項須記錄報告,中央和有關部門早有「三個規定」。「過問」主要是了解辦案進展,多為監督公正司法;「記錄、報告」有利防止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面對多數不實的「零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以上率下,要求「逢問必錄」,不讓「零報告」架空好規定。

最高檢工作報告稱,2019年,檢察機關受理各級監委移送職務犯罪24,234人,同比上升50.6%。起訴18,585人,同比上升89.6%。對秦光榮、陳剛等16名原省部級幹部提起公訴。對司法工作人員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立案偵查871人,堅決清除司法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嚴懲公職人員涉黑涉惡

當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向大會作最高法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全國法院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12,639件83,912人。依法審理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屍案,對主犯孫小果、杜少平堅決判處並執行死刑,讓正義最終得以實現。

報告稱,2019年最高法會同有關單位出台辦理惡勢力、「套路貸」、非法放貸等刑事案件意見,明確政策法律界限,確保打得狠、打得準。堅決「打傘破網」,嚴懲公職人員涉黑涉惡犯罪。實行「打財斷血」,綜合運用判處財產刑、追繳、沒收違法所得等手段,徹底鏟除黑惡勢力經濟基礎。專項鬥爭開展以來,依法懲處了一批作惡多端的「沙霸」「路霸」「菜霸」,淨化了社會風氣。

最高法工作報告還指出,今年將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依法公正高效審理涉黑涉惡犯罪案件,讓每一宗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讓人民群眾收穫更多安全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