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下月派即棄口罩

2020-05-26
■昨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有個別巿民沒戴口罩就上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有個別巿民沒戴口罩就上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首撰文指抗疫努力無白費 限聚令擬逐步放寬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趨於平緩,昨日再錄得零確診,是連續11天無本地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網上發表題為《抗疫四月 張弛有度》文章,回顧政府抗疫工作。她表示,抗疫管制措施要考慮公共壎矷B經濟影響和市民接受程度三方面,好比是 「三人拔河」;而現階段的成果則表明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抗疫努力沒有白費,令人歡欣鼓舞。此外,政府下月會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並會因應疫情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包括積極考慮逐步放寬限聚令,例如調節群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群組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林鄭月娥在網上專頁發表文章指,由4月20日至本月12日,本港一度連續23天沒有本地感染個案,而康復出院的患者亦持續增加,本月中出現3宗有關連的本地感染個案,至今源頭未明,雖然暫時未有擴散跡象,但社會須保持警覺,防止反彈。

須適應本地個案偶發新常態

林鄭月娥認為,目前的輸入個案及可能出現的零星本地個案,大體上風險屬可控水平,而本港檢疫和病床設施亦相對充足;同時多名專家指出,鑑於新冠病毒特性,短期內難以達至「無本地個案」,政府和市民需適應在未來一段時間間歇出現本地個案的新常態。

她指出,經過上月嚴厲的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市民極渴望有限度回復正常生活,而公共服務和經濟活動亦不能長期受到限制。在平衡各項因素後,政府在5月初開始分階段適度調整抗疫措施,包括逐步使公共服務回復到正常水平、放寬商業活動的營運和分階段復課,形容有關放寬措施是「小心翼翼、步步為營」。

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政府對群組聚集的決定滲入了政治考慮,林鄭月娥強調,這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一直以來,張弛有度的「度」都是基於病毒傳播的風險評估,和政府內外公共壎舠M家的意見,即使顧及經濟影響和市民承受程度,也是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標為依歸。

未來抗疫工作集中四重點

她並指,未來政府抗疫工作重點將集中於四點:加強病毒檢測,多管齊下增加口罩供應,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市民,以及繼續調節出入境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

在口罩方面,至今已有超過360萬名市民登記領取政府的「銅芯抗疫口罩」,並已由郵政署成功派發290萬個。林鄭月娥透露,政府下月會向市民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並會為有需要的學生、院舍護理人員、前線清潔工友、長者及弱勢社群提供口罩。

另外,如情況許可,政府會積極考慮逐步放寬就群組聚集的限制,例如調節群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群組聚集。已經停課多月的幾十萬名學生將於明天開始分批復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