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家超:須從國家層面止暴 修例風波受外力操控

2020-06-01
■ 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去年6月初至今,泛暴派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為名,持續不斷地發起暴力衝擊事件,令港人在過去一年活於黑暴的恐慌中。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修例風波超乎想像地被外部勢力騎劫操控,連串有政治目的的暴力行為已完全違反道德底線。反對派的訴求不斷轉變,甚至明目張膽地提出「港獨」訴求,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情況,今後必須提升至國家層面去處理問題。如出現法律或教育上的漏洞,特區政府必定會以務實、實事求是的態度去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歐陽文倩、蕭景源

李家超指出,香港過去一直保持低罪案率,坦言從無想過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會超乎想像地被有政治目的的泛暴派及外部勢力所騎劫,連串暴力行為更完全違反道德底線,演變成超乎想像的結果。他反思後認為,出現這結果可能是因為特區政府從前過於務實地處理法律及公義問題,「如今可能每次都要提升至國家層面去思考及處理問題。」

撤例演變至圖癱瘓特區

回顧過去一年的暴力衝擊,李家超指反對派的要求不斷改變,從最初希望撤回條例演變至與條例完全無關的「雙普選」訴求,甚至有人明目張膽地提出「港獨」及解散現有政府,目的就是要癱瘓特區政府,全面攬炒破壞香港經濟與民生,令整個社會一同付出代價。

李家超指出,與2014年的違法「佔中」相比,修例風波中攬炒派的暴力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他認為目前是回歸以來香港面對的最嚴峻情況,「我好唔開心,相信市民都與我一樣,不希望見到這些情況,大家都希望香港可回復往昔。」

他強調,在黑暴甚至白色恐怖的陰霾下,社會各界需要共同努力才可解決問題,「如果有人違法,便循法律解決;思想上要從建立教育及社會共識做起;如果是涉及利益問題,必須揭發及予以譴責;如果涉及幕後組織、策劃與金錢支持,則要循法律打擊。」

已責成監控煽暴文宣

李家超表示,留意到近期網上有很多文宣工作,鼓動他人再走出來使用暴力。對此,保安局已責成執法部門加強工作,對類似的信息要積極地嚴格監控並作出風險評估,「(對於應對)每一次示威,我們都要有全面的部署,例如在一些風險較高的地方進行高姿態巡邏及預防式部署,從而令想犯法者知難而退。」

另一方面,特務警察計劃亦已於上月展開第二階段,將範圍擴展至飛行服務隊及消防處,即如今全體紀律部隊人員都可參加計劃,從而以特務警察的身份參與止暴制亂行動。

促各界及時舉報暴行

對於連串暴力事件中有激進分子製造炸彈,並使用槍械及子彈,意圖引起社會恐慌,李家超強調必須認真處理,第一時間阻止本土恐怖主義的滋生。他表示,特區政府各部門會共同合作,盡一切努力令破壞不得逞。他同時促請社會各界「向暴力行為說不」,並在得到情報或出現特別事故時,及時舉報或向執法部門提供資料,讓執法部門快速處理。

【前途盡毀】嘆青年淪扯線公仔 斷送大好前途

回顧過去一年的修例風波當中,無數青年淪為泛暴幕後推手的扯線公仔,被鼓動下參與暴力衝擊,當中不少人最終要接受法律制裁,斷送大好前途。李家超指出,參與暴力行為的被捕者有年輕化趨勢,其中一名十多歲的小學生更已先後四次被捕,特區政府對此十分關注。他指出,不少參與暴力的青年被捕後均深感後悔,因此促請各界共同努力向青年灌輸正確的價值觀,而特區政府亦會認真處理失德教師的問題。

有小學生四度被捕

李家超指出,自從去年6月至今,已有逾8,000人因為一系列的暴力行為而被警方拘捕,當中學生比例由初期約5%增至40%,且有年輕化跡象。他表示,被捕者由初時主要是大學生,到現時中學生佔70%,部分案件的被捕者更包括十多歲的小學生,當中一人已先後四次被捕。他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關注青少年參與暴力違法行為的問題。

對於暴力行為參與者年輕化的現象,李家超剖析後歸納出三大原因,其一是心智未成熟;另一種原因是他們曾參與過一些遊行示威,其後在朋輩壓力下,繼續上街繼而犯法,「群眾心理學經常指出,當一個人參與群體活動的時候,很容易喪失自己個人身份;當群體內有人做出違法的事,便很容易去模仿,青少年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被影響就更加容易行錯路。」最後一種,則明顯地有政治目的,甚至是利用他們的犯法行為,挾持特區政府。

須疾呼正確價值觀

但李家超指出,不少青少年被捕後,甚至在法庭認罪後的求情理由均指出,他們是有悔意,當時參與暴力行為是基於一時衝動,或者在網絡上看到某些訊息後,一時激動便上街作出犯法行為而沒有想過後果。他強調,年輕人很容易受互聯網資訊影響而變得不守法,甚至參與暴力,因此社會各界必須共同努力,大聲疾呼地告訴年輕人何謂正確的價值觀。

另外,修例風波中的被捕者包括教師。截至今年3月底,教育局共接獲192宗有關教師可能涉及社會事件中專業失當的投訴,當中144宗個案已完成調查,並就54宗個案採取行動,包括向14名教師發出譴責信及8名教師發出警告信。李家超認為,絕大部分教師均專業地履行教務工作,但對於部分失德的害群之馬,必須認真處理。

【打擊罪行】研引聯國反恐例控暴徒

李家超接受專訪時表示,在中央出手進行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同時,特區政府亦研究引用《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打擊本土恐怖主義及檢控極端示威者。他指出,聯合國對「恐怖主義行為」並無一個共同定義,各地按自身情況界定,香港則參照英國的法例作出規定;另外豁免條例也與加拿大的做法同出一轍。他強調,某些罪行同時干犯不同法例,司法機關會視乎情況及證據決定用哪條條例提出檢控,因此,反恐條例與港區國安法是並行不悖。

若有證據涉恐 即循反恐調查

香港法例規定,任何行為或具恐嚇性行動導致嚴重損害財產、他人生命、公眾健康安全,以及嚴重干擾電子系統或基要服務、設施或系統,而其意圖是強迫特區政府或威嚇公眾人士,並為推展政治、宗教或思想上的主張而進行的,便屬於「恐怖主義行為」。

李家超表示:「如果有案件的元素及證據是足以引用反恐條例,特別是涉及炸彈和槍械的案件,會要求執法部門朝(恐怖主義)這個方向去調查。」

翻查資料,去年7月至今發生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槍械的案件,部分案件的手法跟外國的恐怖主義活動很類似。種種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例如警方檢獲不同類型的炸藥,包括 TATP、ANFO、HMTD、DNT 及黑火藥,這些炸藥曾使用於世界各地的爆炸案中;同時,警方亦檢獲五支真槍和大量子彈,其中一支是半自動步槍。

李家超強調香港在撰寫反恐條例的條文時,參考英國的反恐條例條文界定恐怖主義行為。另外,反恐條例下,涉及破壞健康安全、破壞電子系統及擾亂基要服務的三類罪行,倘若為宣揚、抗議等工業行動而作出,可獲豁免於反恐條例之內,這規定也與加拿大相似。

最近有聲音要求如果犯罪行為只針對破壞財物,不涉及人命,亦可獲豁免於反恐條例之內,但李家超直言:「我是不同意,簡單來講如果當日美國9.11事件中世貿中心內無人,這個恐怖襲擊是否因為當時只有財物損失,而無人命傷亡,就能講事件不是恐怖襲擊?」

【認清事實】批泛暴派扭曲監警報告

修例風波發生以來,泛暴派一直誣衊警方濫用暴力,更經常刻意無中生有,意圖損害警隊形象、打擊警方公信力。監警會早前發表長達逾千頁與修例風波相關的專題審視報告,卻又遭泛暴派質疑其可信性,甚至有立法會議員以「垃圾」來形容報告。李家超批評有人刻意將報告內容與個別投訴的處理混為一談,達至其政治目的。他呼籲大眾抽時間細閱整份報告,認清事實。

李家超指出,審視報告是基於事實詳細敘述了不同日子的各個事件,當中檢視了逾2.2萬段短片及逾2.3萬幅照片、逾1,300篇新聞報道和逾600小時的新聞片段,持平客觀,它既批評警隊不足的地方,亦把暴徒的破壞和暴力(包括武器)不斷升級作事實陳述。

混淆視聽謀政治目的

對於有人指報告沒有向個別警員問責,同時質疑其可信性,李家超直斥有人將個別投訴個案與報告內容混為一談,「這要不是他們未睇過報告,要不就是他們刻意混淆視聽以達至其政治目的。」他續說,個別人等以化名或匿名指責監警會沒有主動接觸他們了解事發經過,但其實監警會自去年7月開始工作時,已主動邀請公眾人士提供資料,這反映該些批評顯然有政治目的。

李家超又譴責有人當事實不符合其政治立場時,便企圖轉移視野,「例如去年7月21日當晚,999報案中心於3小時內接獲近2.4萬個求助電話,是平時全日的逾百倍,而當晚網上有帖文鼓動他人一同報案,表明欲癱瘓報案熱線。」干預報案熱線居心叵測,他建議大眾抽時間細閱整份報告,基於事實作評論,認清事實。

對於報告提出的52項建議,由李家超親自督導研究及跟進的專責小組已於上星期舉行了首次會議,並擬定專責小組的工作計劃,當中包括優先處理有關向公眾發放資訊、記者在大型公眾行動中採訪的安排、警方內部及與其他相關部門的協調工作、臨時羈留設施及警員身份識別等。

【互取平衡】盼尋共識便利執法採訪

連串暴力衝擊事件當中,站在最前線採訪的新聞工作者不時與在現場執法的警員發生不愉快事件。監警會報告提出的52項建議中,便提及警方應檢討大型公眾行動中如何協助記者採訪,而不對警方的執法行動造成障礙。李家超強調,警方執法時並非刻意為難專業記者,但的確存在有人渾水摸魚,假借記者身份幹出「搶犯」等行為,警方會盡力與新聞工作者尋求共識,便利雙方的執法與採訪工作。

李家超坦言,警方與新聞工作者的關係如果是互相尊重,對雙方都有好處。但他指出,從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事件當中可看到,不少人身穿反光衣便自稱是記者,但該些自稱記者曾做出「搶犯」及阻止受害人離開現場的行為,亦有人使用假記者證,這對專業記者的採訪工作也未必有好處。

假記者「搶犯」阻執法

李家超並舉例指,如有居心不良者假借記者之名混入前線,從而襲擊警務人員,例如是釔V等,後果便不堪設想,相信專業記者也不希望看到這結果。他表示,警方會盡力與新聞工作者了解彼此面對的困難,在協助記者採訪而不影響警方執法工作的前提下尋求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