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警強力鎮壓 3天拘1700人

2020-06-01
■美國警方拘捕一名示威者。 路透社■美國警方拘捕一名示威者。 路透社

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員壓頸後死亡,事件觸發的示威浪潮一發不可收拾,局勢持續混亂,多個城市前日起相繼實施宵禁,希望盡快平息騷亂。執法人員鎮壓手段亦愈來愈強力,除了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橫飛外,紐約有警車衝向人群,休斯敦有女示威者被騎警的馬匹踏中,馬里蘭州則有人被警員揮拳擊中面部倒地。

弗洛伊德案觸發的示威持續最少5日,雖然涉事白人警員紹文被捕及被控謀殺,民眾的怒氣仍未平息,逾50個城市有示威者上街,不斷高呼弗洛伊德生前說過的「我不能呼吸」。

洛杉磯逾500人被捕

不少地區的示威最初大致和平,其後卻演變成暴力場面,有人群堵塞道路和縱火,並與防暴警察衝突,警員出動胡椒噴霧、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散。紐約市和明尼阿波利斯市有人破壞及搶掠商店,向警員投擲石塊及縱火燒毀警車。

全國多個城市前日起相繼宣布實施宵禁,包括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加州洛杉磯、華盛頓州西雅圖、伊利諾伊州芝加哥等。俄亥俄州等多個州份出動國民警衛軍;在示威源頭明尼蘇達州,政府更全面動員國民警衛軍,是二戰以來首次。

據美國廣播公司昨日報道,統計各地警方的數字,單是過去3天在其中22個城市,警方已合共拘捕近1,700人。洛杉磯警方表示,當地最少533人被捕,涉及盜竊、搶劫、襲警、意圖謀殺等控罪,洛杉磯市長已要求派出500名國民警衛軍增援。

紐約市前日連續第3日爆發示威,27歲女子薩曼莎在示威期間向一輛警車投擲汽油彈,當時警車上有4名警員,警員上前拘捕時,她的21歲妹妹用口咬向警員,結果同被拘捕。薩曼莎已被控企圖謀殺。

片段指警車撞開3人

示威群眾於布魯克林一帶的馬路聚集時,據社交平台流傳的片段顯示,一輛警車停於路中心被示威者包圍,有人向警車投擲膠樽、雪糕筒、垃圾等,此時影片出現另一輛警車,示威者同樣上前包圍,但警車卻沒有停下繼續向前駛,最少3人被警車撞開,有人幾乎被輾過,片段所見沒有人受傷。市長白思豪指已就事件展開調查,同時稱涉事警員別無選擇,指示威者包圍警車的做法「錯誤」。

騎警「意外」踩跌示威者

得州休斯敦亦有類似事件發生,上周五示威期間,一名女子被騎警的馬匹撞跌,並被馬匹踏中,未知有否受傷。錄下事發過程的民眾指,當時騎警相信見到女事主,卻繼續向前;警方卻稱當時騎警及女事主均正觀察四周情況、沒有望向對方,相信事件屬意外,已展開調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