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1歲到112歲 紛簽名挺立法

2020-06-01
■ 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簽名活動,昨天進入最後衝刺。■ 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簽名活動,昨天進入最後衝刺。

扶茖蚅滮漼蚇邡郃蚇蒛D揮毫 人人想生活回歸正軌

在中環街站,路過的私家車司機主動停車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在九龍街站,101歲的高齡婆婆親身到場簽名;在黃大仙東頭h口,112歲人瑞在兒子攙扶下簽名......「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的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簽名活動,昨天進入最後一日,眾多市民主動前往各區街站簽名,表達希望港區國安法可以盡快立法,讓生活重回正軌。除收集簽名外,同日亦有團體發起撐港區國安法大清潔行動,於港島、九龍、新界多地清除黑暴文宣,向社區宣傳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好處及正能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據義工轉述:昨日出現在黃大仙東頭h口街站的百歲老人,今年已經112歲,老人要求兒子帶她來街站,最終她在兒子幫助下完成簽字支持國安法。義工又指:「老人的來頭不簡單,原來是紅軍老前輩,真沒想到在東頭h卻隱居茼悜痔R。這是我在這幾年奮戰在東頭h遇見第二位老革命。第一位老伯伯是參加過長征的,但這兩三年已經不見了。」

昨日是簽名活動最後一天,聯合陣線召集人及發起人集體出動,清晨開始前往各區街站帶動簽名衝刺。在銅鑼灣街站,聯合陣線召集人李慧k、葉劉淑儀,與立法會議員張國鈞、邵家輝、郭偉強等現身呼籲市民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

工聯會會長、聯合陣線召集人吳秋北,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麥美娟、林健鋒、柯創盛 、陳絔g等,則分別出現在灣仔、深水鶠B屯門、太古城、觀塘、荃灣等街站。

香港工商總會昨日下午亦於沙田港鐵站出口設街站,舉行支持國家安全法簽名活動,該會首席會長江達可表示,目前為止有200多萬人簽名支持,可以看出大多數市民是很支持港區國安法。「因為這個法是確保香港有一個穩定的環境,對香港的經濟是很正面的。」他更認為,如果香港有穩定的環境、市民的支持,之後的發展會更加好,鼓勵大家要對未來有信心。

國安法招謗 清牆正視聽

「與愛同行」義工團昨日亦繼續於上環新紀元廣場發起簽名活動,呼籲市民為共同福祉支持立法,並於現場宣傳立法的必要性,讓市民明白,此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舉措。

與此同時,「青年快閃.社區清潔大行動」義工小隊,昨日繼續用行動向市民宣傳剷除黑暴的必要性。港島區一行21名義工,昨日早上先後到西灣河、港大、銅鑼灣進行清潔,撕走沿路不少侮辱性的海報、塗鴉,亦有人爬上欄杆清理,當中包括幾名小童,不少路過市民向他們點讚。

其間,一對梁姓父子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次是第42周參與清潔行動,未來也都會繼續。梁先生說「好彩今日清潔無人來滋擾,之前試過被人影相,有極端分子還放上網起底,在反對派陣營群組出現我仔麍菕C」梁先生呼籲所有反對暴力的市民都去街站簽名,盡自己的一分力,用民意讓政府知道大家的心聲。

無懼被起底 唯怕港被毀

讀小六的梁小朋友今年11歲,他每周都會跟爸爸出來做清潔,無懼自己的照片被人放上網。他說:「之所以勇敢站出來清理黑暴文宣,是因為我是在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沒有錯。」他還說,很怕香港這個家被暴力毀掉,「如果有了港區國安法,我會很安心,每天上學都不會害怕。」

九龍區義工隊伍則由石硤尾起步,繼而前往旺角,分頭清走黑暴文宣。活動發起人高松傑原是音樂教師,他指自去年8月已發起社區清潔行動,至今已踏入42周。從每周清潔一至三次所見,黑暴文宣數量已越來越少,反映清潔行動成效之餘,更證明「暴徒無錢繼續做!」

他表示,全國人大日前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很多港人感到鼓舞,認為立法合情合理合法,令全港市民生活更受保障。但反對者則再次發動文宣抹黑。因此,盼透過清潔活動,以示支持立法,拒絕抹黑,令社會回復正常。

侮辱性文宣 隨街貼犯法

小五生蔡同學與媽媽、妹妹三人共同參與清潔。「今日清潔要令社會乾淨!」現年僅11歲的她說,暴徒在街頭隨意張貼文宣是不合法行為,更不應使用污糟、侮辱他人的字眼。停課期間,大清晨6時許起床參與清潔也不嫌累,更感到期待,盼復課後出入也見到街道乾淨。

現年45歲的阿輝則從事運輸行業,他直斥,持續快一年的黑暴分裂社會,搞得神憎鬼厭。他又指自己從未擔心上街清潔文宣,會招惹「殺身」,「我做翵ぁ蕭T,光明正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