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示威蔓延倫敦柏林 聲討歧視惡行

2020-06-01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美國黑人男子疑被白人警察跪頸致死事件觸發的示威,於前日蔓延至英國首都倫敦和德國首都柏林。倫敦數以百計高舉「Black Lives Matter」紙牌的示威者在街頭遊行,不但抗議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無辜喪命,還呼叫「英國不是無辜」,意指黑人被歧視亦在英國存在。示威者誓言當地時間昨日繼續在英國各地抗議,強調人類沒有黑、白之分,所有人應當獲得平等對待。

未來在多地舉行示威

憤怒的示威者霸佔倫敦主要通道,巴士和汽車被迫滯留在東南部佩克漢姆區,無法向前行駛,市內交通水洩不通。周六示威是未來連串抗議行動的前奏,示威者計劃未來一周在伯明翰、曼徹斯特、加的夫和格拉斯哥舉行示威,聲討白人粗暴惡行。社交媒體展示群眾在倫敦東南地區,呼叫「沒有公義、沒有和平」和「不要殺害我的朋友」口號。

主辦示威的積遜表示:「我覺得有責任把民眾聚集起來,一齊發出我們的聲音。我看到美國黑人男子慘死的片段,深信不能讓同樣情況再度發生。我利用facebook說出我的看法,有點料不到竟然有這麼多人不理會疫情出席。」出席示威的黑人桑頓說:「我希望白人社會知道黑人的性命同樣重要,是必須受保護的瀕危品種。」

一些示威者舉起紙牌,呼籲民眾團結對抗,重視黑人的性命。不過,部分示威者較為激進,鼓吹類似過去數日發生在美國的暴亂。當中,一名示威者的紙牌寫上「暴亂」字樣。在倫敦北部,有示威者舉起「廢除警察」橫額。

抗議者無視防疫指引

很多示威者沒有理會政府因新冠肺炎而規定的兩米距離指引,選擇緊貼在一起支援黑人。同時,不少示威者沒有戴口罩防疫。一些示威者模仿被警察跪頸致死的美國男子在昏迷前那樣呼叫「我不能呼吸」,聲言要為死者討回公道。

一名在倫敦長大的黑人男子帶茖漞釣鄐l參加示威,鼓勵示威者在街上行來行去以示支持死者,但提醒他們不要嚴重阻礙交通以免被捕。他說:「我們必須稍為阻礙交通,才能引起更多人注視黑人被歧視甚至遭到傷害的嚴重性。我們必須改變這個局面,否則只有更多黑人無辜遇害。」

示威者舉起的橫額指出:「我們希望在這埵V美國政府施壓,表明黑人被白人警察跪頸致死是一宗全世界的事,並非單獨美國事件。」

柏林則有數百名示威者在當地美國大使館外集會,他們高舉「為弗洛伊德討回公道」、「停止殺死我們」等標語牌抗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