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在港國家兩院院士堅定支持立法

2020-06-01

近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決定。在港國家兩院院士昨日發表聲明,堅定支持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聲明指出,去年年中以來,持續不斷的違法暴力行為,嚴重衝擊香港專上院校的正常教學科研秩序,更有大學校園遭受嚴重破壞。如果這種狀況不能盡快改變,本港大學多年來在國際上建立的崇高學術聲譽將難以維持。院士們表示相信,港區國安法的落實,將可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使大學恢復安定的教學科研環境。香港的科學家定能為國家的科技發展,為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應有貢獻。

香港學者協會理事會昨日發表聲明,指為了能有效保障我們的正常生活和維護香港和諧、安全、繁榮穩定的社會狀況,使「一國兩制」更能行穩致遠,讓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我們需要有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香港學者協會支持全國人大在這嚴峻時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健全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

香港公民協會婦女會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在嚴峻時刻,為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相信立法可以使「一國兩制」更加行穩致遠,讓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

全國政協委員嚴彬表示,立法將有力打擊分裂中國、顛覆中國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等行為和活動,對止暴制亂,恢復香港社會安寧、穩定、繁榮非常重要。呼籲廣大香港市民全力支持立法,讓香港盡快恢復平靜、恢復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曾毓群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一場及時雨,有利於保護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有利於維護香港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更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與長治久安的必要前提,相信有港區國安法作為保障,東方之珠必將繼續閃耀光輝。

全國政協委員張松橋表示,香港需要安全穩定的社會、營商及投資環境,保障市民大眾的利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只有維護國家安全,香港才能發揮自身優勢,重振經濟、改善民生,令香港的未來更美好。

全國政協委員何一心表示,港區國安法就是定海神針,給予香港同胞更穩定的生活和更安全的社會環境,重新建立香港國際社會的全新形象,還香港人民一個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美好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白水清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持做好立法的相關工作,引導廣大市民正確理性看待是次立法。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