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本土載人升空 創商業航天先河

2020-06-01
■馬斯克得知火箭順利發射後,不禁鬆一口氣。 路透社■馬斯克得知火箭順利發射後,不禁鬆一口氣。 路透社

無視示威親自視察 特朗普:象徵國民團結

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研發的「獵鷹9」號火箭前日成功升空,搭載兩名美國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經過19小時航程後,昨日太空船成功與太空站接合。今次是時隔9年來,美國太空人再次從本土升空,亦是私人企業首次參與載人航空任務,為商業載人航天的新時代揭開序幕。

總統特朗普似乎未有受席捲全國的示威影響心情,仍親自前往佛羅里達州肯尼迪太空中心,見證升空過程。他其後發表演說,表示對美國擁有這樣的技術和力量感到難以置信,讚揚今次成功發射,是美國在太空發展取得領先地位的里程碑,強調「在太空排名第二,就不可能在世界排名第一」。他提到黑人男子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形容是不該發生的悲劇,令全美民眾感到憤怒和悲傷,而美國正爆發示威浪潮,局勢非常緊張,這次美國太空人成功升空,象徵美國人團結一致的時刻。

成功回收推進器

「獵鷹9」火箭原本於上周三發射,但因肯尼迪太空中心一帶天氣惡劣,在升空倒數至最後16分鐘宣布押後。到當地時間前日下午3時22分(香港時間昨日凌晨3時22分),火箭攜帶載茪茠聾H本肯和赫爾利的「龍」飛船順利升空。

共有兩節的「獵鷹9」火箭在升空後兩分半鐘,首節推進器順利分離返回地球,成功降落於大西洋一個海上登陸平台。第二節火箭飛至接近軌道時,「龍」飛船隨即彈出,成功進入軌道,飛行19小時後抵達國際太空站。

自從美國穿梭機計劃於2011年結束後,美國太空人一直依賴俄羅斯「聯盟」號太空船載送升空,今次「獵鷹9」號順利發射,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商業載人航天計劃」邁出歷史性一步。NASA將加強與私企合作,推動載人重返月球及探索火星的目標。

馬斯克:重燃人類探索夢

Space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馬斯克表示,此次成功升空將重燃人們探索太空的夢想。NASA署長布賴登斯坦則稱,當前任務仍未結束,他將在兩名太空人安全返回地球後再作慶祝。

NASA在2013年與SpaceX和波音公司達成合作協議,斥資80億美元(約620億港元)研發載人航天系統。在「龍」飛船成功升空後,NASA計劃8月再採用SpaceX飛船,將4名太空人送上太空站。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