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出口轉內銷 不熟行規交「學費」

2020-06-05
■專家指,爭奪內銷市場不能靠價格戰,而需要賣點。 資料圖片■專家指,爭奪內銷市場不能靠價格戰,而需要賣點。 資料圖片

據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受疫情影響,內地進出口總額9.0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4.9%。其中,出口4.74萬億元,下降6.4%。儘管市場上屢屢提及「出口轉內銷」,但實際操作中,不少企業轉內銷尚未成功,甚至還先交起了「學費」。

黃建平(化名)在上海青浦開有一家箱包加工廠,產品出口美國、歐洲和當地好幾個品牌合作,平均年營業額600萬至700萬,廠子裡有10幾名員工,是內地數以千萬計的小型民營外貿企業中的一員。新冠疫情對他的生意造成沉重打擊,被問及「出口轉內銷的挑戰是什麼」,他深有感觸地表示,舒適區的脫離,以及難以避免要交的「學費」是目前的最大挑戰。

少了外貿退稅 利潤大縮

他告訴記者,很多企業之所以偏好外貿,是看重既省心又賺錢。比如產品不需自己動腦開發,國外客戶訂啥就做啥,而且往往產品結構簡單,甚至有些時候只做一兩件產品可以活得很滋潤。另外一個優勢則在於退稅。「同樣是100元的產品,賣內地只賺100元,出口退稅最高可達13%,那賣到國外就是113元,如果幾百萬、幾千萬的商品出口,算下來退稅就是一筆可觀的利潤。」黃建平稱,出口退稅已成了許多外貿企業的主要利潤來源,有些甚至只「鑽研」退稅政策,現在轉內銷,這批企業首先「玩完」。

談到其中的內情時,黃建平猶豫再三後才吐露,「我真的不想挑開行業中的隱情,因為一旦揭開會壞了行規,但這種時候我又實在不吐不快。」原來內地渠道已經被頭部企業佔領,開源還需渠道中間費用、平台推廣費、加之內地市場上普遍見到的各種回扣費、公關費用,總之處處要錢。「我們做外貿的以前哪裡見識過這些,現在非但內銷的錢還沒賺到,倒要先交起了學費。」說完他長歎一口氣,無奈之色溢於言表。

「交學費不怕,怕的就是錢交了沒換來成績」,仇磊則表示,自己摸索內銷路上也是一路撒錢鋪墊。原來內地有些客戶要請客應酬,往往需「一瓶先見底再談單子」。他忍不住發牢騷,「有時一頓飯吃掉幾千塊,最後還要壓我成本價的一半多,這怎麼行啊。」

老闆忐忑 怕學費付諸流水

最近,仇磊跟電商大流,開始觸網,同樣需要「學費」,「剛和一家大型互聯網公司簽了協議,產品虧本賣我是決定不能再繼續了,所以想售轉租,但無人知曉,先付點錢在電商平台上做做推廣吧。」不過對於投放的效果,他坦承自己心裡還是忐忑的,怕花的「學費」會打了水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