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防措更為精準 毋須建立方艙

2020-06-16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組成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醫師徐小元15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北京當前的疫情防控落實到了社區和街道,這種精準措施足以應對疫情發展,尚無須建立方艙。他強調,中國經歷了半年多的疫情防控,已進入到常態化防控階段。從目前看,北京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

徐小元指出,北京這次的防疫和之前相比更為精準,按照街道劃分風險區,並做了最大範圍和力度的核酸排查工作。當前的醫療水平和防控措施已經歷了考驗,所以疫情不會走向升級。而從現階段的確診人數來看,小湯山醫院足以應對,尚不需要啟動方艙。他強調,我們要做好準備,新冠疫情是會和人類長期共存,會時不時地有小範圍的新增病例。在做好長期防控的同時,也要保證不會影響民眾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暴疫地點相似助病毒溯源

從華南到京深,海鮮市場為何又成暴發地?徐小元指出,海鮮市場的潮濕環境有利病毒存活,傳染人的幾率也更大。從有利方面看,海鮮市場這個共同點對日後尋找發病機理和溯源有了更好的啟發,也讓我們對這個病毒有了新的預防重點。他說,以前大家都覺得華南市場是個偶然現象,沒有重點防範。這次北京的暴發,說明海鮮市場和冰鮮應重點防範,也應該慶幸的是,當前不是冬季,否則傳染會更為迅速。

「北京絕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徐小元再次強調,當前的檢測和醫療水平已今時不同往日。■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