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書」不起的特朗普

2020-06-18

梁慧晴

美國總統特朗普企圖一口氣製造兩本「禁書」,以防其在白宮和家族的醜事曝光。這些舉動反映特朗普箝制言論的本性,總是企圖使公眾對他發放的訊息照單全收,並極力阻止相反觀點的資訊散播,不但凸顯特朗普獨斷專行的習性,亦反映他怕11月大選落敗怕得要命。

博爾頓曾是特朗普最得力助手,知悉白宮大量內幕,一旦他成功出書爆料,可能再次揭發類似去年施壓烏克蘭總統,以總統外交權力打擊政敵的醜聞,對特朗普的傷害難以估計。瑪麗的新書雖然只涉及家族情仇,在政治層面衝擊力較低,但亦會進一步損害特朗普的形象,甚至可能意外揭發特朗普發跡史的內幕。

特朗普控制言論的傾向,在新冠疫情期間已不斷出現,他在新冠病毒傳入美國之初極力淡化危機,後來疫情大規模爆發,特朗普極力推卸責任,將美國新冠疫情大爆發的鍋甩給中國,而近期為求恢復經濟活動,再次渲染疫情完全受控的假象,完全無視中部多州新症數目屢創新高。有白宮官員向美媒直言,特朗普等人根本不願面對現實。

近期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大幅下滑,他在11月的大選落敗的可能性愈來愈大,一旦成真將是繼1992年老布什以後,首次有現任總統連任失敗。向來重視面子的特朗普勢不容許這事發生,若在這關鍵時間爆出更多醜聞,選情必然雪上加霜,因此不惜用盡一切手段,阻止不利自己的言論面世,讓支持者繼續沉醉於「偉大美國回歸」的美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