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溫氏岡州古墓的傳奇

2020-06-23

昂膛山人

本山人在本欄上期曾向各位讀者透露過,我本人原本是為了協助本港青少年在1997年回歸祖國前,前往廣東省的新會給他們加深認識一點兒祖國的知識,不料卻無意中為自己找尋到「溫氏」祖先在來香港之前,曾經在新會(古稱岡州),而又也曾參與宋朝和元朝最後一戰時的古代戰場及有關古蹟﹗包括「溫氏」最先南來的先祖墓穴,事實上該先祖溫文寧公及其侄兒溫b均是當時宋朝高級文官及武將之一,但溫b後來被元朝收為兵馬大元帥,而目前已有大約20萬後人在內地﹗

文寧公因不肯歸降而受後人敬拜,但該祖墓亦受後人嚴重破壞;只餘一些破舊散碎石刻而得留下部分寶貴的資料。我乃盡將袋中港幣3,000元交給當地溫氏後人,為該破墓盡能力重修,結果也為該古墓進行了修補工作及興建了連接該墓與公路的行人通道。

話說有一晚,有兩位溫氏兄弟坐了一輛電單車,在山地工作至天黑,歸途時因不幸撞向路中石塊而雙雙倒地昏迷,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醒來後又將電單車開茈郎w抵家﹗事實上整條公路是沒有路燈的﹗又有一年,在舊曆九月初一,我和一些港人,又約同當地溫姓人士前往拜祖,當時,在前往該山墳途中,因雨勢密而大,幾乎打算回程放棄上山時,卻發覺車子已靠近上山的路旁,只好停車準備,一將車門打開時,天雨竟突然停止,大家也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好彩,拜祭之後,我們一行人,合共有三輛車,各人上車後,大雨又再傾盆倒下,我們真的是好感恩。

由於這座先祖之墓,因港人回歸拜祭算是把古墓修整得還好;但另一年我們又如常前往拜祭,卻發現不知來自何方之「惡」人,竟然在我們墓穴前拜祭之地方,下葬了他們的先人,我們前往當地官方報案,但官方卻推說墓穴並非他們管治工作範疇;所以不能插手,我們找到那墓穴的後人理論時,他們竟然說誰給你權力在那媬釩堹疚茠滿A並威嚇說,你們有本事,試試趕我們走的話,看看後果如何﹗?跟蚥S出拳頭,表示只有武力才可以解決。

我們無法﹗但3年後,忽然發覺那個「霸在墓前」的墳墓不見了,打探後,得知原來在我們祖墓前力爭「風水」的「惡霸」忽然無故身亡了,於是乃急將他們先祖的墓穴移走。

風水這回事,博大精深,是你的便是你,不是你的,千萬不可用強爭奪回來,風水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我們只是一般的平凡之人;風水並不像學校上課那般可以公開教授的,而且風水也有很多特別的因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方向、機遇等等,有時甚至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任何人,只要誠心誠意去求順風順水,便已足夠﹗而且,也是因為我們只是一般的凡人,盡心盡力便是我們所能夠採取的唯一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