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文公子手記】無成本抗逆

2020-06-23

文公子

香港人一向安居樂業,以往當有人高舉「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的標語時,文公子往往訕笑對方,云:「香港人的確有種責任,就是杜絕暴力,令亂世不會出現!」

然而,去年6月起,香港有人與外國勢力勾結,向年輕人胡亂灌輸「違法達義」的歪理,借一場反「修例」示威,最終由和平遊行,演變成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及後進而號召「攬炒」,一切針對政府、警隊以至國家的暴行──堵路阻車、掟彈縱火、破壞鐵路、驅趕遊客、「裝修」中資、圍毆異見、襲擊警員、網絡欺凌......時有所聞,只見法已違,義未達,「港獨」思潮卻乘機萌芽;而香港在數月間,真的由盛世變成亂世,影響之下,行人絕跡,店舖關門,經濟大受打擊。今年更逢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百業停頓,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人面對了12個月的逆境,經濟差自然推升失業率,港人抬頭雖見烈日當空,卻仍感寒冬猶在,至今仍未見出路曙光......何以抗疫?唯有口罩;何以抗逆?則費煞思量。其實,無論身處何種逆境,人都有一種天生的抗逆本能。如果能善於利用,就可以做到無成本抗逆。俗語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然,如果你經常只注意不如意的八九,你的人生自然不會快樂,人也只會愈來愈消沉,更甚者變成萬念俱灰。因此,文公子鼓勵大家「常想一二」,就是如意的一二。

有學者指出,人的思維很奇妙,正面和負面的情緒,不會同時存在。因此,只要你習慣正面思維,就自然可以減少負面情緒,方法就是「常想一二」。當你經常回想生活中的開心事、如意情,正面的情緒就自然會出現,人也開始不會再意志消沉,回復對自己的信心。

在香港12個月來的逆境中,相信很多人都不能控制際遇,但有沒有想過,你可以選擇應對的心情?文公子就選擇哈哈笑過苦日子。

其實面對問題,愈苦惱就覺得愈多難關;唯有放鬆心情,才能冷靜應對,進而理順思維,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思考解決辦法及出路,往往能危中創機。

但如何才可放鬆心情?非常簡單,只需樂觀一笑。

記得當年一首推廣香港好客之道的廣告歌嗎?「笑一笑,世界更美妙!」笑一笑,未必能立即解決問題,但起碼先穩住自己情緒,再進而感染團隊或身邊親朋。笑容會如漣漪一樣向外擴散正面的思維,既能為同路人打打氣,也可在世間注入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