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IMF料內地GDP今年增1%

2020-06-26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周三發布《世界經濟展望》預測內地經濟今年將錄得1%增長。圖為北京商務中心區。資料圖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周三發布《世界經濟展望》預測內地經濟今年將錄得1%增長。圖為北京商務中心區。資料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周三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對經濟活動造成的損害比最初預期的更廣更嚴重,該行將今年全球經濟預測,由4月份時預測收縮3%,下調至收縮4.9%;美國由4月份時預測收縮5.9%,下調至收縮8%;內地則由增長1.2%,下調至增長1%,是今次更新報告中唯一錄得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2020年上半年經濟活動的負面影響比此前預期更為嚴重,因此預計復甦將比此前預測更為緩慢。基於下半年繼續保持社交距離、經濟創傷加劇、企業增加壎穻w全措施以及金融環境保持現狀等基準假設,IMF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將萎縮4.9%,但有望在2021年增長5.4%。 

美國經濟今年或萎縮8%

具體來看,報告預計2020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萎縮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萎縮3%,分別較4月份下調1.9個百分點和2個百分點。

其中,美國經濟將萎縮8%,歐元區經濟將萎縮10.2%,日本經濟將萎縮5.8%,均低於4月份預測。

拉美國家明年GDP料續收縮

對於2021年,報告預計發達經濟體經濟將增長4.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增長5.9%。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經濟將分別增長4.5%、6.0%和2.4%。

感染病例仍在上升的拉美經濟體中,一些國家的經濟預估被下調幅度最大,預計巴西經濟2020年將萎縮9.1%,墨西哥和阿根廷分別萎縮10.5%和9.9%。

中國內地是目前唯一一個IMF預計在2020年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現在預計將增長1.0%,4月份的預測為增長1.2%。

亞洲另一經濟體印度,則由4月份時預測增長1.9%,大幅下修至收縮4.5%。最新預測2021年內地及印度經濟將分別增長8.2%及6%。

IMF:警惕巨大不確定性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 (Gita Gopinath) 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絕對沒有脫離險境,我們沒有逃脫大封鎖。鑒於這種巨大的不確定性,政策制定者應該保持警惕。」

IMF認為,當前的經濟衰退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當時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了10%,但戈皮納特說,10萬億美元的財政支持和各國央行的大規模寬鬆政策迄今避免了大規模破產。她補充說,需要更多的支持。

多邊合作應對危機成首務

IMF表示,當前所有國家都應確保醫療壎芶擉t具備充足的資源。國際社會應加強對各國的支持,尤其向醫療壎肵鄐O有限的國家提供資金援助,並且隨茯怑]試驗取得進展,將資金引入疫苗生產,從而使所有國家迅速獲得數量充足、費用可負擔的疫苗。

IMF強調,強有力的多邊合作依然至關重要。全球應加強各領域合作以應對這場真正的全球危機,茪O解決貿易和技術緊張局勢,完善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