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圖書館入工業區 面向廣州外來工

2020-06-27

東莞外來務工人員眾多,且分布在各個鎮街,包括外來工在內,讀者都可以輕鬆借閱書籍。圖書館進入工業區,也正成為趨勢。

黃埔區是廣州工業重鎮,外來人口眾多。9日,黃埔區圖書館人才小鎮分館啟用,該館位於工業區,將直接服務於當地的工廠、園區的外來人才和一線工人。

事實上,廣州作為全省文化中心,在公共圖書館方面創新不斷,比如白雲、海珠等地,均建有專門的外來務工人員圖書館。

在珠三角服裝行業打工多年的江西人姚先生表示,他先後在廣州、東莞、中山工作多年。他的牛仔服裝洗水技術,之前是通過師傅教授學來的。

「有一次,我和同事逛街,恰巧進入增城當地一家圖書館,我當時嘗試找我們牛仔服裝行業的書籍,沒想到找到了四五本,非常有針對性,當天就看了一下午。」

之後,姚先生經常到該圖書館看書,不僅學到了專業知識,還學到了更多歷史、文學方面的書籍,受益很大。

粵圖書館全民開放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前沿,是內地最早將圖書館向全民開放的省份,除了省、市、區縣,幾乎每個街道、鄉鎮都有自己的圖書館。

目前,在廣東公共圖書館已基本向全民開放,不論是否有本地戶籍。廣東高校圖書館,亦是全國最早對外開放,只要辦一張臨時讀者證,便可以入內閱讀。

根據東莞公共圖書館此前發布的消息,該館已經建立起市、鎮(街)、村的三級架構,形成1個總館、52個分館、102個服務站的地區圖書館網群。通過總館、分館、服務站、圖書流動車、24小時自助圖書館五種形態布局,市民在圖書館辦證之後能夠實現全市公共圖書館書籍的通借通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