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社工加入戰疫 多元共治共享

2020-06-26
■ 社工創建「雲端鄭東」平台,居民在線上積極展現自己的才華,形成了一個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園」。受訪者供圖■ 社工創建「雲端鄭東」平台,居民在線上積極展現自己的才華,形成了一個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園」。受訪者供圖

社會工作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亦很有作為。鄭州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鄭州社會工作協會會長張明鎖通過對防控疫情工作中社會工作的回顧與分析,認為社會工作者在社區疫情防控中充分顯現了社會工作「助人自助」的優勢。在他看來,未來,社會工作亦將更多地與其他力量合作,共同參與到社區發展與管理上來。

進駐「無主管樓院」

鄭州市有不少沒有物業公司的老舊社區,當地稱「無主管樓院」,鄭州市二七區播美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社區黨支部統籌安排下,發動轄區無主管樓院居民加入疫情阻擊戰,做好聯防聯控工作。

「共有18名無主管樓院居民志願組成監測隊,自2月2日起在小區樓院門口設立了16個疫情防控監測點,一張桌子、一張凳子、一個登記本、一個簽到本、一個體溫計、一把小噴壺,這些志願者的全部工具,讓小區居民真正實現了我的家園我來管。」張明鎖說。

建雲端服務平台

張明鎖介紹道,黨群服務中心的線上精神家園為封閉的居家生活增加了色彩。以鄭東新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例,120名社工在鄭東新區社會事業局的統一協調和指導下聯合起來,共同創建了「雲端鄭東」服務平台,創建了音樂、舞蹈、美食等十幾個線上服務微信群,已有六千餘東區居民加入,大家在線上積極展現自己的才華,形成了一個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園」。

在張明鎖看來,社會工作者猶如社區的「潤滑劑」,通過自己的專業服務打通社區各個層面的「結節」,令社區生活更為「互助共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