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女將大顯身手的《斬四門》排場

2020-06-14

粵劇排場包羅了不少各個行當、前輩藝人累積下來、有文有武及演繹層次的寶貴演藝,其中有最受歡迎的武排場,更需演員不斷努力練習才能在台上揮灑自如。

粵劇《斬四門》武打排場,是將軍千辛萬苦打到關隘,欲進城,卻被關內的官員阻撓或是不信任,將其拒於城外,並編借口令對方走遍東南西北四個城門找入城機會。而演員每去到一個城門前都要大耍武藝,更要表演不同的武打身段。

有多位努力不懈的花旦,選演《劉金定斬四門》,此劇有男女主角的感情戲,劉金定拯救因為救援被圍壽山的趙匡胤而被困的夫郎高君保赴前線,她們演連場打鬥外,更在這排場戲上加上絕活,以紮腳上陣,把戲演得更令人目不暇給,其中著名花旦王超群、鄭詠梅都在經典的《劉金定斬四門》中呈獻紮腳絕活,成為最受戲迷追捧一個特別排場戲。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