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 英明與福分-趙武靈王與孟嘗君

2020-06-30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

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在戰國時代,若要找英明的代表,必然是趙武靈王。趙武靈王,嬴姓,趙氏,名雍,從五行角度看他的個性特質,就必須將「嬴」字「趙」字和「雍」字,翻譯成五行是「癸」「辛」和「甲」,癸即行事善巧通變,而「辛」乃實務主義者,具有革命性的思想,做應做當做的事情。「甲」木則有倔強、奮發圖強、自強不息的個性特質。

趙武靈王對趙國之強盛絕對起了絕不可代替的關鍵作用,趙國強盛之時,甚至能擋住了強秦的東進長達十年。

公元前307年,他提出了最有前瞻性、革命性的改革:胡服騎射,建立了一支最強之騎兵,通常要執行革命性的改革必然難關重重,尤其是人難,當時許多大臣反對,包括趙武靈王的叔父--公子成,他提出不能「變古之教,易古之道」為由拒絕穿胡服。趙武靈王於是親臨公子成家,親自游說,明言要繼承趙簡子、趙襄子的事業,振興趙國。他的慷慨陳辭,令公子成感動,於是第二天,他的叔父便穿上胡服上朝。得到他的支持,趙武靈王有更大信心將改革貫砟U去,當向全國發布胡服命令,大臣反對,便批評他們不知時變,不諳治國,最後不得不接受胡服。

趙武靈王的改革很快收到成效,胡服騎射開拓了疆土,壯大了趙國實力,公元前305年,趙武靈王親率騎兵打敗了臨近的中山國,收服了東胡和臨近幾個部落,改革實行了七年後,中山林胡、樓煩都被收服了,趙國土地擴張了很多。

由於經常外出打仗,公元前299年,他把國君的位傳給兒子,趙惠文王,最初他先立與韓國公主所生的趙章為太子,後來後悔改立趙何為太子,可惜當他將大位交給趙何後,即趙惠王便要聽命於兒子,甚感不是味兒,於是與趙章希望能復辟奪權,可惜事敗,最後更困在沙丘宮中餓死了。

從他的姓名趙雍,亦可看到此悲慘結局的端倪︰

趙 辛     

雍 甲 子女宮、妻宮

1)給以下犯上的際遇添上了伏筆! 

接荂A便要說孟嘗君,名叫孟田文(姓名五行為「乙戊辛」)是齊國的貴族,有養士之好,凡是投奔他門下的人,都被留下來供養。而孟嘗君聲名最大,有數千食客,而門客中,有一人叫馮諼,齊國人,家婼a得幾乎無法生存,而且沒有什麼本領,其他客戶總瞧不起他,於是只給他粗茶淡飯。

突然有一天,他背靠圓柱,有節奏地唱起歌來:「長劍歸去吧,這堥S魚吃。」孟嘗君聽到馧曮寣A便說:「給他吃魚。」又一次,他又背靠圓柱,唱起:「長劍歸去吧,這堨X門沒車坐!」又給孟嘗君知道後,即令人給他坐車。不久,又有一次,他又唱道:「長劍歸去吧,在這兒無法奉養老人。」恰巧孟嘗君親自聽到歌的內容,便命人一天三餐派人給他的母親送上食物,從此再也聽不到馮諼再有擊劍高歌了! 

一天,孟嘗君派馮諼到薛邑去收租債,臨別時,馮諼問:「收完後,需要買些什麼回來?」孟嘗君說:「你看我家缺什麼,就買什麼吧!」

馮諼第二天很快就回來,當然孟嘗君很驚訝:「債都收回來?」馮諼答:「收了!」孟嘗君問:「那麼買了什麼回來?」馮答:「我幫你買了你家最缺的『義』回來!」原來馮諼將票據全都燒了!

一年後,齊王革了孟嘗君之職位,無奈只好回封地薛邑去安家,百姓知道此消息,便扶老疇振伎隻茈X,迎接孟嘗君!孟嘗君非常感動,並說:「今天見到先生買回來的『義』了!」

接荈噶僈﹛G「狡兔有三窟」此才算是一窟,並不安全,於是馮諼去梁國對梁惠王說:「齊國把大臣孟嘗君放逐國外,而他有才德,哪個國家任用他,哪個國家就強盛起來!」梁惠王覺得有道理,於是帶一百輛車子,黃金千斤前往薛邑聘請孟嘗君,而齊王聽到消息後,大為震驚,懊悔自己當初太冒失,馬上命太子老師帶齊涽王自己的佩劍、謝罪書,請回孟嘗君再任相。此後,孟嘗君當了十年齊國宰相,並順順當當,可見孟嘗君最好的福分就是惜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