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公子手記】 英美民主一定是正?

2020-06-30

文公子

香港太平盛世,卻有人濫用「一國兩制」賦予的自由,以「違法達義」為口號,利用政治訴求號召「攬炒」香港。暴亂由去年6月至今猶未平息;其間,暴徒不時高舉港英龍獅旗與美國星條旗,不少年輕人更高呼「港獨」,甚至召喚美軍入城,視合法的中國主權如無物。更甚者,有議員三番四次聯同政治社團,公然前往英美歐洲「訴苦」,抹黑香港警隊的文明鎮壓為警暴,甚至要求美國關注香港人權,進而制裁香港,達到終極「攬炒」香港的目的。

最近,中央終於出手,推出「港區國安法」,不少疑似漢奸立即公開與「港獨」及通番賣國行為割席;警隊亦果斷執法,每次都會拘捕數以十計甚至百計上街堵路破壞的犯法者,前線參與作亂人數立即銳減,令全城飽受摧殘的市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5月5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時指出,去年6月至今年4月15日,共有8,001人因示威浪潮被捕,當中556人被控暴動罪;被捕者中有3,286人報稱學生,佔整體約41%,未成年被捕者比例上升至30%,被捕中學生人數自去年12月起更已超越大專生。

其實香港回歸20多年,示威的中學生根本未經歷過港英年代的歲月,完全不知當時的嚴厲管治,示威者往往會被皇家警察以絕不文明的暴力鎮壓;甚至有前局長只因在中學派發反英傳單就被捕入獄......為何聲稱追求民主的年輕人,會高舉龍獅旗懷念高壓獨裁的港英管治?

文公子認為,都是「反清復明」闖的禍。此話何解?大家都不生於明末清初,但往往卻在看武俠小說或電影時,在心中支持正義的反清主角;因為大家早已定義「清」(當朝)是邪,「明」(前朝)是正,會很簡單地投入擁明抗清的情節。

一群別有用心者,在香港未回歸前,就已一直利用國家一些施政錯失,不斷在教育上、輿論上、宣傳上妖魔化政權者,抹殺好多方面;標籤國家奉行的社會主義是邪,英美的民主是正。在簡單的二分法下,中小學生自少就浸淫在正邪對立的觀念,因此有人很容易就能用表面上維護正義的概念,借助、甚至虛構一些國家的負面事件,鼓動年輕人「反清復明」的正義浪漫心態,出來「違法達義」,什麼「香港人反抗、報仇、獨立」等賣國思潮,由是形成。

對症下藥,文公子認為政府應由教育與文宣開始,掃除年輕一代這種「反清復明」的心態,灌輸正確的國民觀念,方為上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