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紅查館】 張達明抗癌成功積極人生

2020-06-30

查小欣

張達明的人生,由9年前患上癌症開始,發生了巨變。2011年張達明在排練舞台劇時突然出現耳鳴、鼻塞及流鼻血症狀,到醫院檢查後被確診為鼻咽癌三期,當時他只告訴太太一人,沒告知其他人,敬業的他明白「The show must go on」,堅持演出,於舞台劇公演期間不時流鼻血,要經常急到後台將鼻血抹去。

他與癌魔搏鬥長達5年,一場大病令他失去很多。重病、離婚、財困,經歷人生最痛,由天堂跌落地獄,令他曾有一剎那想尋死,但想到一對子女才打消念頭。

為全力抗癌,張達明被迫全面停工,治療期間,太太不離不棄支持他抗癌,陪伴左右。本身是臨床心理學家的太太何念慈,不單獨力支撐整個家,並要照顧一對子女及四出尋醫問藥。化療費用昂貴令張達明背負巨債,要賣掉住了7年的獨立屋套現。另一方面,抗癌藥物令他脾氣變差,不但令患者痛苦,亦令身邊人百上加斤。結果抗癌成功後,卻驚爆婚變,2016年,他忍痛與相識27年、結婚15年的太太離婚,一對子女由二人共同撫養。當日他發聲明解釋分開原因稱:「對人生的詮釋不同,各有獨特的期盼,所以分開希望給對方更多的空間,去追求人生所想。」強調當中不涉金錢及第三者。

化療副作用令他體重暴跌30磅,脫髮、體內鉑金含量嚴重超標63倍,受到金屬中毒影響,至今身體仍未完全復原,更傷及右手神經線,雙腳肌肉正萎縮,行路變得很慢,經常會出現手腳麻痹,醫生指他腦部會隨時生瘤,並要定期洗血清毒,但他沒有被逆境擊倒,仍然笑茩措鵅A還自嘲是「鉑金俠」。他正面,到現在仍覺得世界很美麗,更笑看人生,多謝上天,給他可以從低處欣賞到不同人和事。

在人生谷底,張達明幸得劉德華、吳君如、吳鎮宇、黃子華、周潤發等好友幫忙,不斷鼓勵他,為他解決經濟問題,尋訪名醫,介紹工作,令他得以維持生活,他對此感激不盡。

周潤發更充當他的遠足教練,經常陪他遠足鍛煉身體和跑步,他跟周潤發跑步練腿力,現在已可不間斷跑25分鐘了。

張達明身體康復理想,繼續拍戲。他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十分勵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