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第三季全新開局 板塊騰挪此消彼長

2020-07-02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股指昨日漲跌不一,滬指收復3,000點,創業板指跌近1%。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026點,漲幅1.38%,成交額3,699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報12,113點,漲幅1.01%,成交額5,374億元;創業板指收報2,420點,跌幅0.76%,成交額1,794億元。

個股漲多跌少,漲跌家數比為4:3(2,092:1573),其中漲停78家,較周三減少22家,跌停29家,較周三增加12家,市場氛圍整體較好。行業板塊依然漲多跌少,申萬一級行業指數上漲家數25家,下跌家數3家,休閒服務、房地產行業、食品飲料和建築建材漲幅居前,全天表現活躍,醫藥生物、通信和計算機板塊領跌。資金上,昨日滬深股通休市,無北向資金流入。

板塊輪動跡象明顯,滬指走強重返3,000點。平日波動最低的滬指,昨日高開高走,領跑市場,而近期一路高歌猛進的創業板昨日走弱。早盤滬深指數走強,創業板暗弱;午後,創業板繼續下行,尾盤走V;同樣是午後,滬指小盤股與大盤股走勢出現明顯分化,小盤走弱,而大盤股走強對指數形成了強支撐。

盤面轉換 房地產續回暖

概念板塊上,免稅概念繼續走強,連續三天暴漲;房地產行業持續回暖,消息面上,端午假期期間新房成交量創歷史新高,「日光盤」再次出現,約十股先後封板;昨日主要上漲的均是一些老投資者比較熟悉的板塊,房地產、白酒、非銀金融(保險、券商)、銀行、建材等,盤面風格發生了顯著的轉換。多日連漲的醫藥相關概念昨日強勢領跌,細胞免疫、醫療器械、芬太尼等均跌幅居前。

分析判斷為多日連漲後資金獲利回吐,盤前消息稱第三輪國家帶量採購即將開始,或許對本輪醫藥板塊下跌有所影響。同樣下跌的概念還有光刻膠、數字中國、數字貨幣等。另外,盤中傳出中超聯賽重啟的消息,體育板塊異動。

綜合券商動態3大結論

第三季度全新開局,板塊騰挪此消彼長。今天市場風格是有明顯變化的,有不少大V稱由於新季度開啟,基金經理調倉換股所致,我們並無法實時跟蹤基金經理的交易動向,但正如我們所擅長的,可以通過賣方推薦方向的變化去間接貼近機構資金的審美變化。

通過最新7月頭部券商的月度金股梳理,我們可以看到幾個結論:其一,同一個板塊內,獨門(冷門)推薦標的數量明顯增加,就我們的經驗看,這種不扎堆的推薦模式顯示賣方研究員對於板塊後市行情的看好程度較高;

其二,醫藥板塊的推薦標的總數行業排名落到了第六位,總共推薦11隻標的,相較於6月推薦數量減少約十隻,不排除短期熱度較高使得策略在選擇金股時對於醫藥行業的青睞度有所下降;

其三,7月賣方金股統計結果看,推薦最多的行業是電新、電子和食飲;新增推薦最多的行業是電子、通信和地產,共識度最高的標的是伊利股份、五糧液、鴻路鋼構和東方財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