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展示「光時」旗 涉違國安法

2020-07-02
■ 有人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及梁天琦的肖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人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及梁天琦的肖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梁天琦競選口號含分裂國家意思 暴徒引用謀「播獨」難逃法網

香港國安法實施,在遊行集會中展示「香港獨立」、「香港建國」等內容的旗幟標語,或高呼有關口號,根據警方最新的臨時執法指引,已涉嫌觸犯分裂國家罪行,可以採取拘捕行動。昨日有鐵騎士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同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而暴徒昨日同樣揮動有「獨梟」梁天琦肖像的上述標語,以為可蒙混過關。事實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梁天琦在2016年首次提出的競選口號,其背後理念和意圖就是推動「香港建國」和推翻現有政權。黑暴分子企圖打擦邊球,達至「播獨」目的,但亦難逃被捕的命運。■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悉,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警方根據相關條文,暫時制定了一些執法指引,在公眾遊行集會中示威者揮舞旗幟或橫額、示威者高喊口號、組織者在台上的演說等是否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可根據該人作出以上行為時,是否有煽動或教唆、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目的或意圖來判斷。

同時,在公眾遊行集會中,若有人揮舞旗幟或橫額或大叫口號的內容,包括「香港獨立」、「香港國」(藍白旗)、「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雪山獅子旗」、「香港人 建國」、「九獨」旗幟、「香港獨立 民族自強」,及其他明示或暗示「香港獨立」或「香港建國」的旗幟或橫額,均屬違法。任何其他分裂國家的旗幟亦屬違法,包括「藏獨」、「疆獨」和「台獨」等等。

據了解,「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也被列為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警方可以執法。事實上,從這句口號的背景分析,是2016年1月「獨梟」梁天琦首次代表「本民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時,作為競選口號;同年2月8日大年初一發生「旺角暴動」,梁天琦等人其後因暴動罪判刑。其後,選舉事務處再去信,指其宣傳品內容與基本法特別是第一條「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條文有根本性牴觸,其所述的「自治」按前文後理有違「一國兩制」原則的高度自治,要求他的宣傳品刪除包括勇武抗爭、以武犯禁、異於中國的歷史、自治、自主、自決前途及香港自治等內容。

警保留日後拘捕權力

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背後的含義清晰,故無論有人如何「自我解釋」圖避刑責,其中的「光復」或「革命」都有推動「香港獨立」、推翻顛覆政權及分裂國家的意圖,昨日有人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及梁天琦的肖像,警方視現場情況未有行動,但不代表他們可逍遙法外。

根據警方的執法指引,會在現場錄影及搜證,於可行情況下作出警告,並因應現場情況決定是否即時作出拘捕,而且警方作出拘捕行動前不一定需要預先作出任何警告;若現場不即時拘捕,警方可保留日後拘捕的權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