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少數西方國家反華表演失敗

2020-07-02
趙立堅指出,少數西方國家的反華表演遭到失敗,奉勸美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外交部網站圖片趙立堅指出,少數西方國家的反華表演遭到失敗,奉勸美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外交部網站圖片

53國挺香港國安法 勸美勿在錯路上愈走愈遠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再就香港國安法造謠生事,英國等27個少數西方國家更在日前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攻擊誣衊中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期間,有53個國家即場做共同發言,支持中國涉港政策,敦促有關方面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人心向背,不言自明。少數西方國家的反華表演遭到失敗。」中方並奉勸威脅採取強硬措施的美方正確、客觀看待香港國安法,立即停止借所謂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趙立堅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提問表示,古巴代表53個國家日前在人權理事會做共同發言,歡迎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認為這一舉措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也可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這些國家重申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

西方國家人權記錄不光彩

趙立堅批評,在人權理事會上攻擊誣衊中方的有關國家,其人權記錄並不光彩,根本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我們奉勸他們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停止在人權問題上搞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以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他們應認清形勢,順應潮流,真正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些好事和實事。」

他重申,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一國主權。中國全國人大根據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必要之舉,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有關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合法努力。這些正義呼聲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趙立堅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在此次人權理事會上代表香港發言,支持香港國安立法。

加國指拘押風險增 說法無道理

至於美方威脅採取強硬措施、加拿大發布「提醒」稱赴港旅行者因國家安全原因遭任意拘押的風險上升,趙立堅批評加方的有關說法毫無道理,中方並奉勸美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香港國安立法問題根本不是人權問題,更不應被政治化。」趙立堅強調,少數外部勢力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人權之名行干涉之實,掩蓋不了其傲慢偏見和肆意干預別國內政的本質。一些人號稱尊重法治,卻違背國際社會要求遵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社會基本準則的正義聲音,「我們奉勸有關方面認清形勢,客觀公正看待中方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停止歪曲抹黑,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