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借港對華施壓定不得逞

2020-07-05

加拿大於7月3日宣布,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及禁止出口敏感軍用品到香港等。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中方對加方所為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加拿大等個別西方國家出台任何錯誤舉措都絕不會影響香港國安法實施,其借涉港問題對華施壓完全是逆潮流而動,無異於蚍蜉撼樹、螳臂當車,絕不會得逞。■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在聲明中稱,加拿大與國際社會站在同一陣線,就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深表憂慮」,稱該法律並沒有經過諮詢香港立法、司法機構或民眾下「秘密通過」,「違反國際協定。」

他聲言,事件反映中國政府「無視」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一國兩制」下高度自治的承諾,加拿大要重新評估目前與香港之間的協定,並宣布加方即時會視出口敏感物資到香港,與出口到中國內地無異,及禁止向香港輸出敏感軍事用品,和中止加港引渡條約。

就英國宣布會給予香港BNO持有人5年居留英權,最終可申請成為當地公民的措施,澳洲亦聲言正積極考慮為香港人提供「避風港」,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同日在會見記者重申加方採取的措施時,聲稱加拿大正考慮包括移民政策的措施,進行類似的工作。

重申港事務不容外力干預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當地時間7月3日在渥太華再度就加方涉港錯誤言行發表談話指出,加拿大領導人和外長當天分別公開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妄加評論,並宣布加方不允許對香港出口敏感軍品、中止加港引渡條約等措施。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強調,加拿大等個別西方國家出台任何錯誤舉措都絕不會影響香港國安法實施。

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國安法旨在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得到廣大香港居民廣泛擁護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理解與支持。

發言人說,中方敦促加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