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研設專責鐵路部門

2020-07-05
■陳帆在論壇上介紹《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的鐵路項目進展,並承認有延期,同時解釋由於規劃需時,加上要考慮財政及營運可行性問題,故難在短時間內完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帆在論壇上介紹《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的鐵路項目進展,並承認有延期,同時解釋由於規劃需時,加上要考慮財政及營運可行性問題,故難在短時間內完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帆:已聘顧問公司檢視工程優劣 報告明年初公開

沙中里晙d委員會今年3月向特首提交最終報告,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認為政府應該考慮設立專責處理鐵路事宜的部門。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正全力推行相關建議,並已聘請專業顧問公司研究這個新部門的角色、職責、員工編制與架構。顧問公司同時會檢視以往鐵路工程的優劣之處,「睇鵀釩妍絞o好,有咩做得唔好鵀a方」,同時會參考外國如何推展大型基建和鐵路項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吸取海外優異做法去改善我]項目黿嶽i。」他估計明年初會有初步報告,屆時會對公眾公開。■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香港雲講堂和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昨日聯合舉辦「香港鐵路未來發展線上論壇」,邀請陳帆、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工程師學會土木工程分部前主席鍾小平、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和盧偉國出席。

監管工程質量施工期成本

陳帆在論壇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期望專責處理鐵路事宜的新部門,可以在下一項新鐵路工程開展前成立,對鐵路工程質量、施工期及成本控制方面作出全面監管。

被問及如何挽回市民對沙中赤澈H心,陳帆強調,鐵路項目的建造和監管制度十分嚴謹,項目完成後有多個驗證、驗收工序,如作為承辦商的港鐵公司會做竣工驗收;屋宇署會跟進項目的結構、設計安全;消防處會檢測防火、緊急通道;機電工程署則嚴格測檢鐵路營運安全、信號系統、路軌安全等,項目還需要多次營運測試才可投入服務。他期望經過上述多次詳細測試、嚴謹程序,市民願意接受沙中芋A一步一步重拾信心。

陳帆並在論壇上交代《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的鐵路項目進展,承認有延期,解釋由於規劃需時,加上要考慮財政及營運可行性問題,故難在短時間內完成。他又指出,政府早前已表明東涌西延角峇椌躩n延迂N進行詳細規劃及設計,目標分別在2029年及2030年完工,如果當中詳細規劃做得仔細,則可更快完成,而今個財政年度內亦會考慮北環赤滌暋D。

他並透露,港鐵已完成東九龍迅孎i,但由於走線的地勢太斜,不適合列車行走,港鐵因此要繼續研究是否有新技術可突破技術限制。他說,由於今時今日的人口密度高,加上地底地面有不少設施和建築,鐵路要穿越住宅和商業樓宇,需要仔細研究一切保護工作。

對社會上有人聲稱政府過於側重鐵路發展,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被忽視,陳帆重申鐵路是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再以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小巴互相配套,這種規劃是從公眾利益、運輸利益去考慮,絕對沒有偏袒:「一列鐵路可承載2,000人,巴士只有100多人,小巴更只有19人。」

他直言,各交通工具的市場份額亦非社會想像那麼懸殊,鐵路至今仍佔公共交通系統的43%,即每日客量為540多萬人次;巴士每日400多萬;小巴每日亦有200多萬人次。

盧偉國:古洞站洪水橋站無影

不過,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每次提起《鐵路發展策略2014》都心中有氣,策略中有七個鐵路項目,至今過了六年仍只得東涌西延谷P屯門南延谷章篚頞i展,「明明有好幾個項目係非做不可,如古洞北粉嶺北的基建已開始、洪水橋發展22億元前期亦撥款通過,但落馬洲支釆W設古洞站、洪水橋站,M家仍然影都無。」他認為問題源於政府各部門在城市規劃上各自為政,「古洞北粉嶺北土地開發就係發展局,但相關交通又去鷞B輸及房屋局,兩者無溝通配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質疑《鐵路發展策略2014》進度太慢,並關注鐵路成本控制問題,如高鐵造價最後由600多億元增至800多億元:「港鐵作為承辦商超髐銦A咪去立法會撳(提款)機囉,立法會又會覺得我]無可能爛尾謘A唯有含淚投票支持,好似無一個好強嚜丹]去令港鐵、顧問公司慳得一蚊得一蚊,去睇住盤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