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放軍南海東海黃海大練兵

2020-07-05
■ 解放軍在南海演練模擬遇到雷達被干擾。圖為玉林艦向不同角度連續發射數枚干擾彈,規避「來襲導彈」。視頻截圖■ 解放軍在南海演練模擬遇到雷達被干擾。圖為玉林艦向不同角度連續發射數枚干擾彈,規避「來襲導彈」。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日,在南海、東海、黃海海域,三大戰區海軍紛紛大練兵,新型國產主力艦艇火力全開。演練中,052D型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玉林艦、052D型導彈驅逐艦廈門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日照艦精彩亮相,上演了一場場令人震撼的實戰化演練。專家指出,新型國產主力艦艇在訓練和演習過程中表現出非常強的作戰能力,特別在複雜電磁條件下,依然可對目標進行準確打擊和攔截,形成實戰能力。

據央視軍事報道,南海某海域,南部戰區海軍,正在航行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呼和浩特艦,在演練中模擬遇到雷達被干擾的特情。

南部戰區:模擬雷達受擾

央視畫面顯示,接到敵情通報後,呼和浩特艦立即前出,佔領主炮射擊陣位,雷達、光電等部位同步組織觀察警戒。演練中,主炮系統迅速轉換目標跟蹤方式,鎖定「敵艦」,並成功「擊毀」「敵艦」。

就在呼和浩特艦成功擊毀模擬敵艦同時,同編隊的054A型導彈護衛艦玉林艦的雷達,發現空中高速來襲目標。玉林艦隨即向不同角度連續發射數枚干擾彈,形成一張巨大保護網,為大角度機動提供掩護,規避「來襲導彈」。

東部戰區:臨檢拿捕訓練

東海某海域,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艦載機團,與052D型導彈驅逐艦廈門艦,聯合開展臨檢拿捕訓練。央視畫面顯示,依據廈門艦提供的情報,艦載直升機駛向指定海區進行偵察。在發現可疑目標武裝人員後,機組持續保持低空繞飛,判明並回傳人員數量信息。

廈門艦隨艦特戰隊員迅速集結,駕駛快艇向可疑目標駛去。特戰隊員操縱快艇在可疑目標周圍交替繞行,伺機登船對艙室實施搜索。演練中,直升機兩次出動,配合對「可疑船隻」進行臨檢拿捕,為特戰隊員提供空中警戒和火力支援。在演練中,水面艦艇部隊火力全開。

北部戰區:實彈射擊訓練

黃海某海域,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054A型導彈護衛艦日照艦正在進行多課目實彈射擊訓練。央視報道顯示,首先進行的是主炮對海上不明目標的火力打擊。隨後,副炮對海射擊持續展開。實彈演習中,聲納部位又發現不明航行噪音高速接近,懷疑為敵魚雷襲擊,日照艦迅速調整航向,組織火箭深彈進行攔截。

專家:形成金鐘罩鐵布衫

那麼,未來,新型艦艇會發揮什麼作用?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新型國產主力艦艇在訓練和演習過程中表現出非常強的作戰能力。驅逐艦在複雜電磁條件下,依然可以對目標進行準確射擊。未來作戰環境複雜,在遇到電磁干擾時仍能形成實戰能力至關重要。

據介紹,新型護衛艦可以在特殊條件下,用電子干擾和其他的「軟方式」,對各種來襲導彈進行干擾和攔截,與火力摧毀相配合達到「軟硬兼施」,足以讓作戰艦艇產生強大的「金鐘罩和鐵布衫」效應。

近日,美國國防部宣稱,對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表示擔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7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中國軍隊在西沙群島有關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無可非議。

趙立堅強調,「某些域外國家經常不遠萬里跑到南海來搞大規模軍事活動,耀武揚威,才是影響南海局勢穩定的根本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