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慶演說分化國民 特朗普褻瀆總統山

2020-07-05
■ 特朗普在演說中,炒作早前的反種族歧視示威,被批評在總統山前煽動社會分化。 美聯社■ 特朗普在演說中,炒作早前的反種族歧視示威,被批評在總統山前煽動社會分化。 美聯社

聲稱左翼掀「文化革命」 被批加劇社會分歧

美國昨日迎來國慶,總統特朗普前日遠赴南達科他州,到有「總統山」之稱的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出席國慶活動。不過特朗普在演說中,繼續炒作早前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批評部分「憤怒的暴民」損壞邦聯時期人物銅像和紀念碑,企圖抹殺美國歷史,甚至形容是「左翼文化革命」,被美媒批評在總統山前煽動社會分化,對先賢不敬。

拉什莫爾山其中一塊大型花崗岩上,分別雕刻4名已故前總統華盛頓、傑斐遜、林肯及老羅斯福的肖像,故被稱為「總統山」,在美國文化地位特殊。

逾七千人到場多數無罩

特朗普前日的演說吸引7,500人到場,儘管主辦單位有派發口罩,但大多數人皆未佩戴,參加者亦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特朗普形容反種族歧視示威是「推翻美國革命的左翼文化革命」,稱暴徒拆除歷史雕像和紀念碑,掀起暴力犯罪浪潮,更是企圖改寫和抹殺美國歷史。

特朗普稱,社會已出現極左法西斯主義,以社會公義為名損害社會,企圖將其他人滅聲,包括在學校教導學生仇恨國家,並詆毀建國英雄為壞人,強迫所有人跟隨他們的語言和習慣,將使國家步向極權。

特朗普強調「絕不會被壞人恐嚇貶低」,美國人無須為過去的歷史道歉,亦不會再保持沉默,「現在是時候捍衛國家尊嚴」,他也不會廢除警察攜帶武器的權力。特朗普承諾總統山將永遠不會被破壞,並透露自己正準備簽署行政命令,修建一座美國英雄國家公園,在戶外豎立多名美國偉人的雕像。

對疫情惡化近隻字不提

拉什莫爾山也自2009年以來,首次舉辦煙花匯演慶祝國慶。不少支持者在特朗普演說完結後,高呼「美國!美國!」和「連任4年」等口號。儘管近期美國新冠疫情惡化,但特朗普在整場演說中,對疫情發展近乎隻字不提。

《華盛頓郵報》批評特朗普在國慶日前夕,在前總統的雕像前煽動種族和社會分化,藉此宣揚其重建秩序的訊息,形容特朗普的演說是「黑暗演說」。《紐約時報》亦稱特朗普借用演說,傳遞「文化戰爭」訊息,質疑他只是轉移民望下跌和抗疫不力的負面消息。

美國總統傳記作家貝舍羅斯批評,美國總統站在國家紀念地標前演說時,都只會團結國家,而不是製造黨派分裂,又批評特朗普試圖淡化疫情,「但我不認為這會有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