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廚工傳染同事 食客人人自危

2020-07-07
■壎芵p昨日到有人確診新冠肺炎的坪石h玉石樓,向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不少居民及「彬記粥麵美食」的食客前來排隊領取,一度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壎芵p昨日到有人確診新冠肺炎的坪石h玉石樓,向居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不少居民及「彬記粥麵美食」的食客前來排隊領取,一度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85歲女院友初步確診 院舍爆發響警號

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昨日新增一宗本地確診個案,患者是前日確診的59歲「彬記粥麵美食」男廚工的同事,同樣無外遊記錄,目前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另外,有消息指觀塘安達h一名無外遊記錄的68歲男住戶初步確診。此外,昨日新增16宗輸入個案;深夜再增至少5宗初步確診個案,包括一名老人院女長者,或屬全港首宗院舍個案,全部經由私家醫生診所檢測出對病毒呈陽性後送院。有專家估計,該名59歲患者曾工作的兩間食肆其他員工和食客有機會「中招」,增加群組爆發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新增的一宗本地確診個案,是30歲男患者(第1283宗),是前日確診59歲男患者(第1269宗)於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工作的同事。該名30歲病人過往健康良好,居於大角咀嘉善街32號至48號福祥樓。他上周六(4日)出現喉嚨痛,前日赴廣華醫院求診,其呼吸道樣本的病毒測試證實呈陽性反應,現於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

中心指,病人沒有外遊記錄,但曾於上周五(3日)與第1269宗個案患者會面。根據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相信兩宗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安達h男住戶初步確診

另外,有消息指觀塘安達h禮達樓一名68歲男住戶初步確診,他無外遊記錄,已入住聯合醫院醫治,有咳嗽及氣促病徵,胸部X光片顯示肺部有花。

昨晚,有身穿全套保護衣物的清潔工人到禮達樓清潔,在外圍行人通道噴灑消毒劑。

至昨晚深夜再增至少五宗初步確診個案,包括一名85歲女院友,她正於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據悉她入住的院舍是「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五人全部經由私家醫生診所檢測出對病毒呈陽性後送院。

同時,昨日新增16宗輸入確診個案,年齡介乎3歲至78歲,包括8人由巴基斯坦返港,另外7人來自印度。另一人是33歲的女患者,她於去年12月至今年6月21日身處印尼,返港後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無出現病徵,曾先後居住於柯士甸道9號Grand Austin二座及上水金錢南路8號御林皇府。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再出現本地個案屬於預期之內,情況突顯政府的檢疫措施有漏洞,零星個案可能陸續有來。

他續指,前日確診的59歲食肆廚工感染源頭未明,又分別在坪石h及屯門內河碼頭兩間食肆工作,增加群組爆發風險,食肆員工及食客或有機會染疫。

若社區爆發 防疫措施須收緊

何屭}認為,本地個案的源頭很大機會是由外國返港人士帶入社區,由3月至今,有些獲豁免者沒有被安排接受病毒化驗,導致「病毒零距離」,產生隱形傳播鏈。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要視乎來歷不明的本地確診個案有否擴散,若再多幾宗源頭不明的個案,或者出現社區爆發,可能要收緊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目前可以先觀望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